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将中意合作推向新高度 中国成意大利最大出口市场

时间: 2018-01-05 17:28:54 来源: 光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欧之间将在更多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不仅有着迫切的参与愿望,更有着众多优良港口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

在意大利罗马,来自陕西延安的“洛川少年秧歌队”和“安塞少年腰鼓队”的小演员在首次开辟海上丝路航线的“盛世公主号”邮轮上表演。


在意大利罗马的Eataly超市,一名顾客使用支付宝结账。


中国中央歌剧院在“普契尼艺术节”上演《蝴蝶夫人》。


【“一带一路”进行时】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欧之间将在更多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不仅有着迫切的参与愿望,更有着众多优良港口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外,意大利在科技创新、机械制造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这些都为意大利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2017年5月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难看出,意大利热切渴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来,希望凭借自身独有的优势条件,借“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之东风,重新打造古丝绸之路终点站的重要地位,实现自身全方面发展和同区域国家间的互利共赢。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意两国间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意两国关系同样取得长足发展,也使意大利人民对2018年中意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充满期待。岁末年初,纵观意大利专家学者和各大媒体回顾2017年中意关系发展、展望2018年中意合作前景的各类文章,“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辉煌成就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一带一路”辉煌成就备受关注


意大利知名地缘政治杂志《Limes》中国问题研究员乔尔乔·库奇多近期发表专题文章,回顾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在2017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和对这一宏伟规划未来美好发展前景的展望。文章称,2017年,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仅仅是一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计划。这一伟大战略规划正如一面多棱镜,折射出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认同和高度关注、沿线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获得的发展机遇、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带动区域经济圈发展的显著效果、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巨大推动力。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了中国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进程,也使得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居第一位。


库奇多认为,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共十九大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充分体现出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推动部分内陆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库奇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之处是向世界提出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这与某些西方大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形成了鲜明对照。库奇多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在两条新路线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北极航道的开发和利用合作。同印度洋经苏伊士运河抵达欧洲这一传统线路相比,北极航线将更加节省时间和成本。中国的“雪龙”号科考船已经成功实现了三大北极航道航行,也反映出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二是数字丝绸之路。中国电子商务近年来取得的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外国大型企业最感兴趣的新兴领域。刚刚结束不久的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明确了“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成为中国就世界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提出的又一项“中国方案”,吸引了包括苹果、谷歌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参与。


文章深入指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已超过7800亿美元。2013年至今,中国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24个国家推进建设了75个经贸合作区。中国的物流企业集团在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宣布的收购交易总额已超过322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29亿美元。与此同时,最令西方国家感到高兴的是,中国市场不断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金融领域,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贸易领域,进一步下调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库奇多称,中国或将在2018年继续推出一系列类似政策,这无疑对西方投资者是极大的利好消息。文章称,展望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各项务实合作必将得到不断巩固和强化。“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将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和合作机会,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显著进步。从长远看,共建“一带一路”的机制和原则高度开放透明,必将获得世界各国的肯定与赞同,中国的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助推中意经贸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各国不断落地生根的大背景下,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同样突飞猛进。仅2017年一年,“中欧班列”共开行3270列,几乎是从2011年至今所有“中欧班列”运输总量的一半(6235列)。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000列。“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背景下的“中欧班列”已经来到意大利。随着成都至摩尔塔拉线路的正式开通运营,满载“意大利制造”的火车将源源不断地把意大利产品运抵中国,这对意大利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事实上,2017年1月至10月,意大利对华出口额增长率为24.2%。意大利最著名的咖啡壶和厨具制造商比乐蒂以及意大利奶业公司等企业均已通过电商平台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意大利最大造船企业芬坎蒂尼专为中国市场建造的首艘游轮也已扬帆起航;中国解除意大利牛肉进口禁令。这一系列事实印证了中意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正在蓬勃开展,这对刚刚走出经济危机、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中的意大利经济和意大利众多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绝佳的发展机遇。


意大利外贸保险服务公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前十个月,意大利对外出口增长率为7.7%,中国已经成为拉动意大利对外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市场。2017年1月至10月,意大利企业对华商品出口额约为11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亿欧元。其中,8.15亿欧元的对华出口增长额来自汽车整车及零配件行业。意大利汽车对华出口同比增长80%,已经取代时尚产业成为中国进口意大利产品的第二大主体(排在第一位的则是工程机械)。意大利汽车在华销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7.7%,而2016年这一数据还不到4%,这也体现出中国市场需求充满活力。对华汽车销量的飞速增长对意大利都灵和弗洛斯诺内这两大省份具有重要意义。菲亚特公司在这两大省份建有汽车工厂,81%的意大利对华出口汽车产自这两大省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菲亚特公司旗下汽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的一款轿车,在电商平台上创下了33秒售出350台的奇迹,这无疑令意大利人深感震惊,同时也坚定了继续同中国深化合作的信心。报告还注意到,中国政府正着力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2017年4月我国颁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和由大变强的过程中,意大利汽车制造企业同样可以同中国汽车企业在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各领域展开合作,引领世界汽车产业向前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中意全方位合作大有可为


前不久,意大利外交部长阿尔法诺访华期间,同中方探讨了关于成立联合投资基金的可行性,这将为中意两国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新保障。的里雅斯特、热那亚和威尼斯等意大利港口城市正采取多种举措,热切期盼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大陆的海上物流枢纽。事实上,将意大利各大港口打造成地中海航运物流的终端港口服务体系,已经成为关乎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命题。无论是意大利中央政府还是各级地方政府,均抓住每一个机会向中国政府部门和企业介绍自身港口发展现状、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希望同中方加强规划与对接,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同发展。意大利众多港口城市日益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仅因为这一倡议能够促使其发挥自身航运优势,带动完善港口建设,同时也因为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拉动整个区域经济取得整体发展,获得更大的发展红利和发展附加值。中意两国以港口为主体的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已经成为意大利各界对2018年中意合作的最大期待。意大利各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意大利乃至世界各国创造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和意大利这两大文明古国将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中意两国务实合作必将迈向新的高度。



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