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首份省际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报告发布!

时间: 2017-12-20 17:56:28 来源: 央广网  网友评论 0
  •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撰写的《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发布。

来源:央广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撰写的《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发布。


报告撰写团队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城向媒体介绍说,该报告是中国首份阐述省际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实践与相应成果的报告,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具有较强的创新价值和指导意义。


依靠资源整合促进广东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资源储量丰富,开展产能合作对广东乃至中国战略资源供应安全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发挥省内企业的技术和装备优势,带动先进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较好地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借力优势互补推进广东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广东的产能互补性强,为广东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机遇,企业“走出去”出现新契机。广东在促进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积极走出国门,由出口产品向输出发展模式转变,把中国经验推向世界,让改革红利为各国分享。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广东企业实现“海外腾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制约东道国经济发展。广东水利、电力、工程承包等行业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开拓基建市场,海外订单大幅增长。在“走出去”的企业中,有许多是制造业、建筑业等传统行业企业。这类企业尤其是加工制造类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要素成本上升的困境,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将助推这些广东企业在“走出去”的经营过程中实现创新发展,实现“海外腾飞”。


依托园区建设为广东企业开辟国际化新路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工业园区建设正在东道国迅速开展,为广东企业“走出去”带来机遇。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境外园区建设,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同合作国达成发展共识,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推动产品和服务进入东道国市场,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及双边关系发展。


报告以案例的形式展示广东优秀企业在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实践及成功经验,有利于广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愿景和企业良好的经营动机,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