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发改委发表《中国对外投资报告》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时间: 2017-12-05 15:44:10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对外投资工作的有关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的《中国对外投资报告》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对外投资工作的有关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的《中国对外投资报告》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报告约11000字,除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介绍了我国对外投资的现况、管理体制、政策导向,并阐释了中国对外投资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理念。


报告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攀升,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区位分布更为广泛,投资行业领域更加丰富,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的迅速增长,反映了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显著提高,展现出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良好前景。同时,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地位相比,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仍然相对较低。中国的对外投资存量与GDP比率长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与GDP 的比率为11.4%,而世界、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转型经济体的比率分别为34.6%、44.8%、19.8%、22.6%。这表明,中国对外投资仍然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一方面,国际投资环境变化影响着中国对外投资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仍有待提高。


报告指出,中国作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主要开放型经济体,正在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投资已从规模扩张型进入质量效益型发展新阶段。展望未来,中国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企业将在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参与国际投资合作,与各国投资者合作创新、包容互惠、共同发展。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政府职能,做好对外投资引导、支持和综合服务,推动对外投资健康、包容、可持续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