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负面清单五年缩至百项内 “一带一路”拓展经贸新格局

时间: 2017-10-30 17:43:0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过去五年,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带动贸易增长是商务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裴昱 


过去五年,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带动贸易增长是商务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五年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三度瘦身,缩至百项以内,展示出了高水平开放的姿态。我国引进外资已经连续25年居于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一带一路’倡议、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币国际化是十八大期间商务工作的重要成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2014~2016年中国同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2017年1~8月,中国与欧亚12国贸易额达840亿美元,同比增长40.1%,远高于全国外贸增速。


负面清单缩减


“自贸试验区试点不断扩大,形成了100多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可以说带动了更大范围的营商环境提升,也是小范围试验、取得成熟经验后推广的成功实践,达到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初衷。”一位熟悉自贸区政策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我国引进外资已经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外资更多流向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19.1%,比2012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1+3+7”的自贸试验区格局,是未来中国对外开放提升水平的试验田,先行先试,特别是负面清单的做法,对改革很有借鉴意义。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2015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截至目前,上海等4个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制度创新成效显著,形成了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并在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带动了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达到了服务大局、服务国家战略的目的。2017年4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达到11个,形成了东中西部全方位制度创新的“雁行阵”格局。


一位自贸试验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整体上来看,自贸试验区最大亮点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自贸试验区内暂停部分法律实施,2013年9月开始在上海试验,3年后试验取得显著效果。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意修改外资三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这个可以说是“改革于法有据”的一个非常好的实践。


“从最初的190项、到139项、到122项、再到现在的95项,负面清单目录越来越少,展示出了高水平开放的姿态。”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霍建国向记者表示。


2017版负面清单的一大亮点在于,除关联并购以外,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全部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上述自贸试验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最终推动完善了外资管理的法律法规。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除少数实行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领域,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一律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实现了对既有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目前,95%以上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或变更通过备案方式完成,办理时限由2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外商投资的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及透明度显著提升。


“但95项这个规模还没有到底,下一步还可以继续降低,跟国际接轨。”霍建国表示。


加快自贸区战略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白明认为,中国的开放是循序渐进的,负面清单已经缩减至第四版,未来将在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自由贸易港区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开放,对标国际最高水平。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 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今年3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上海将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


业内人士分析:“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港区,是对‘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实施。自由贸易港区国际最高水平相当于飞地,上海自贸区的水平比较高,在这里试行逐步开放。国外到这里什么手续都不办,从这里到国内相当于有一个关卡。虽然还没有到完全放开、资金人员自由流动的地步,但是在朝那个方向走。”


记者了解到,除上海已明确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外,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对接国际标准,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十九大报告强调,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在港区探索一些新做法,通过电子手段优化流程,可以提高货物中转的效率,有利于贸易便利化。”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动“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改变我们在经济全球化中的站位有重要意义,拓展了我们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发展空间。” 白明说。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与欧亚12国务实合作呈现全方位、多领域发展的新格局。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1-8月,中国与欧亚12国贸易额达840亿美元,同比增长40.1%,远高于全国外贸增速。


数据显示,2014~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一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经开工,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或运营都在有序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很多国家从不了解到了解、到积极响应,合作空间还很大,未来要实实在在给各国带来红利。”白明说,对外投资方面,中国对俄各类投资总额从2013年的320亿美元提高至2017年的450亿美元,投资存量规模稳步增长。中国始终保持是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


记者了解到,我国同“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众多合作协议,在制度上保障项目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实质性结束。协议范围涵盖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贸易救济和部门合作等10个章节,旨在减少双方非关税贸易壁垒,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双方进一步商谈更高水平的自贸安排奠定了基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议题不断深入。中俄战略协作加强,与俄方开展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联合可研,双方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世贸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协调配合,共同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从无到有、从点到面,解决了全球经济不均衡发展的问题,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高峰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开放的重要阐述和深刻内涵,在“一带一路”建设、贸易强国建设、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裴昱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