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收款风险,来自这些国家的汇款,可能无法入账(名单,解决办法)

时间: 2017-10-24 15:31: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期有小伙伴吐槽,说好不容易接到个俄罗斯订单,支付方式是定金+见Copy件付款,那边定金打过来后,国内银行说俄罗斯那家银行被制裁了,美元定金无法入账,只能退回去。

来源:浙江外贸


近期有小伙伴吐槽,说好不容易接到个俄罗斯订单,支付方式是定金+见Copy件付款,那边定金打过来后,国内银行说俄罗斯那家银行被制裁了,美元定金无法入账,只能退回去


好在事情发生在定金阶段,如果是新客户,或者是信用情况一般的客户,在付款买单阶段,货款到账,提单被客户拿走后,才得知无法入账,那你可得着急了。


这个事情让我想到了前一阵很多企业吐槽的某银行对土耳其收汇业务的核查,觉得有必要给大家提个醒:近期在与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客户做生意时,请务必提前核查确保收汇渠道畅通!




建议核查方式如下

首先,让客户付一笔定金过来,看银行能否正常入账。如果是近期已有交易的老客户,则可以相对灵活一些,毕竟已有正常入账经历。但有定金总归更好,一方面降低客户信用风险,另一方面能紧跟海外制裁和银行政策的变动。


其次,在获知客户及付款银行之后,自行核查客户及付款银行的受制裁/风险信息,详见此文最后列出的几类国家/实体。


建议做如下风险应对

首先,对于明确列入受制裁名单的国家/实体,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继续交易的。


其次,经核查正常的汇款银行,与客户书面约定后续必须用这家银行付款,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纠纷。


再次,做DP支付方式的,确保美元入账之后,再放单。


最后,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转嫁风险。与本文所述事项有关的保险规则,虽说不复杂,但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此处不展开讨论,请详询中国信保客户经理。


外贸中可能无法正常收汇的几类国家

第一类:受联合国和/或美国制裁的国家


包括伊朗、苏丹、朝鲜、叙利亚、古巴,这5个国家是受联合国和/或美国制裁的,国内大部分银行拒绝办理这些国家的任何国际业务。


查询方式:

联合国制裁名单查询网站:https://www.un.org/sc/suborg/zh/sanctions/un-sc-consolidated-list


美国OFAC制裁名单查询网站:http://sanctionssearch.ofac.treas.gov


第二类:受美国(和/或)欧盟等单方面制裁的实体


例如俄罗斯。近年来,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国防、金融和能源等行业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查询显示,当前位于美国制裁名单上的俄罗斯银行多达94家(含分支行),其中包括该国最大的银行之一的莫斯科银行,也就是本文开头那家企业遇到的汇款银行。


查询方式:

美国OFAC制裁名单查询网站:http://sanctionssearch.ofac.treas.gov


欧盟制裁名单查询网站: http://eeas.europa.eu/cfsp/sanctions/consol-list_en.htm


第三类:未受制裁但疑似为受制裁实体提供金融服务的国家


例如阿联酋(主要是迪拜、阿布扎比、沙迦这等酋长国)、沙特、土耳其等,来自这些国家的美元付款,涉嫌为高风险个人/组织(如伊朗、ISIS)提供金融服务,有可能会被美国核查,或者国内的一些银行为避免摊上事儿,也会主动进行核查。今年7月1日,史上最严的反洗钱新规实施,同一时期国内一些银行开始严查境外尤其是土耳其和阿联酋的美元汇款,引得广大出口商纷纷吐槽。


查询方式:每家国内银行政策不同,详询银行


第四类:未受制裁但高风险国家


例如土耳其、巴基斯坦等,这些国家国内政局不稳,与美国若即若离,被制裁的可能性很大。对于这些国家的业务,我们银行也是比较谨慎的。


查询方式:每家国内银行政策不同,详询银行



最新版高风险国家名单如下,大家收款时注意了!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请避免与以上国家有公司银行汇款收发关系!对于以上高危国家,可以选择西联汇款、速汇金、中国银行个人账户T/T付款。


此外,以下国家可以签订合同,但需要向银行提供所必须的各种证明关系,以证明业务合法。


国家包括:阿联酋、沙特、土耳其、巴基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


证明材料包括:



1. 反洗钱调查表


2. 风险承诺函


3. 说明:出口方、付款方、三方关系


另需要注明:此货物未经停伊朗港口,由此产生的任何经济纠纷及后果由我司承担,与银行无关。



以下这些国家中国银行无法收款,款项会原路返回,包括:朝鲜、伊朗、叙利亚、苏丹、俄罗斯(尚未最终确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