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英国收紧对外来投资政策,政府或将有权介入小型企业并购项目

时间: 2017-10-20 15:0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英国政府将收紧对外来投资的规定及审查,对英国设计、军用制造和其他科技技术相关小型公司的国外投资者来说,投资将变得相对困难。但是投资部门推迟了关于改变民用核等敏感行业的收购制度,要求就有关问题进行更多的咨询。

来源 | 大不列颠投资观察眼 


英国政府将收紧对外来投资的规定及审查,对英国设计、军用制造和其他科技技术相关小型公司的国外投资者来说,投资将变得相对困难。但是投资部门推迟了关于改变民用核等敏感行业的收购制度,要求就有关问题进行更多的咨询。


就收紧政策,商业和能源部长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表示,英国仍然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他称这次政策的变化为“每隔一段时间”的正常调整,政府应当审查其兼并制度以防止漏洞的出现,属于国家安全领域的防范措施。


根据周二(英国时间10月17日)提出的建议,政府将能够介入“涉及提高国家安全——包括小型企业”的并购。目前,政府只能在涉及营业额超过7000万英镑的公司的合并中采取行动,或者是合并将导致新公司在特定市场中的供应份额达到25%以上。


根据建议,审查的门槛将会降低,部长们可以审查营业额达100万英镑的企业投资,合并导致占英国市场的业务份额提高至25%或以上的要求将会被降低。这些变更将适用于两用和军事部门设计、制造的出口管制物品。他们还将涵盖涉及计算机芯片和量子技术设计的公司。


克拉克说,这些变化是“相当标准和公平的”,只是使政策与“英国主要盟友和工业竞争对手”的政策相一致。原因则是最近政府对兼并机制的审查发现,小公司可以逃过监察网络。


克拉克先生告诉sky News(英国新闻频道):“有时公司的组件制造商很少,并不像大企业玩家一样一直受到国家的安全监督。对于大型公司,我们被允许进行干预、阻止或放大并购条件。但是当面对一家营业额低于七千万英镑的公司,我们没有权力去做这个评估。“


政府表示,正在就更长期的提案进行磋商,以便更好地审查可能引起国家安全问题的交易。政府同时标示,这包括增加外国对英国进行间谍、恶意破坏或施加不适当杠杆的风险。新制度可以在大多数部门的自愿通知制度下运作。但对民用核能或国防部门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部分经济来说,制度可能是强制性的。


特蕾莎·梅伊在2016年夏天担任保守党领导人时发表过干预主义的言论。她答应了一个“适当的工业战略”,不会自动停止向外国公司出售英国公司,而是使政府能够捍卫类似于医药等重要行业。当她成为总理时,由于对投资萨默塞特计划的两家中国国有企业的忧虑,她暂停了辛克利点核电站建设计划。


她当时的联合参谋长尼克·蒂莫西(Nick Timothy)质疑让北京获得英国民用核计划的可靠性。2016年9月,MrsMay允许继续核电站计划,但表示将来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并购规则采取更严格的管理。

           

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担任首相时,英国积极争取中国投资,甚至在2015年安排女王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英国大量收购房地产资产——包括斥资11亿英镑收购伦敦摩天大楼“奶酪刨”(Cheesegrater)——同时还投资核能、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Grid)的燃气配送部门以及数据中心公司GlobalSwitch。


但是,自梅担任首相以来,由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Osborne)引领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已经渐渐褪色。梅的前任联席幕僚长尼克•蒂莫西(NickTimothy)曾表示,当初英国欢迎中国国有企业染指敏感行业“令人困惑”。尽管蒂莫西在大选后不再担任联席幕僚长,但梅政府正在推进收紧外资并购审批机制的计划,与此同时,欧洲各国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在电信、核电等敏感行业,英国是对外国投资最开放的发达经济体之一。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向英国投资440亿英镑,其中的111.5亿英镑为去年所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