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四年送出哪些“大礼包”

时间: 2017-09-30 10:21: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成立四周年。成立以来,上海自贸区送出哪些制度创新“大礼包”?百姓生活因此有哪些改变?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成立四周年。成立以来,上海自贸区送出哪些制度创新“大礼包”?百姓生活因此有哪些改变?


首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发布会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记者发现,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不仅让企业受益,民众也在就医、购物、娱乐、教育等方面获得更多实惠。


求医问药

患者将体验“高贵不贵”服务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复制和推广自贸区创新政策与经验,今年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启动首届“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评选活动,评出“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和六家“制度创新样本企业”。这些案例中,记者发现有许多创新确实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上海自贸区的首家外资综合医院是上海阿特蒙医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医院因自贸区制度创新而生,也因制度创新迅速成长。像医疗设备和耗材进口,自贸区采用便捷的进口申报程序和进口货物分拨模式,通过国际直接采购,减少了耗材进口申报成本,形成新颖的医疗耗材分拨中心。同时,便利政策也利于高端影像等医疗设备的引进落地。据透露,该医院还将参与上海单病种结算医改,以医保价格向社会提供国际医疗服务,让民众享受“高贵不贵”的医疗服务。


“国”字号的医药企业同样受益于自贸区改革。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糖尿病领域等全球首创新药。但按照过去的药品上市许可制度,只有药品生产企业才能申请药品注册,但一条药品生产线至少要几亿元的资金建设,许多新药研发机构在“临门一脚”时不得不忍痛割爱。


上海自贸区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后,华领医药是试点企业之一。按照制度创新,华领医药可以委托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自己的产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用于临床研发。“因为自贸区的制度红利,我们在产品开发上至少节省两年建厂时间、一亿多元成本,在全球创新的轨道上实现弯道超车。”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利好措施让企业得到便利,也让老百姓更快地获得治病救命的新药。


消费购物

买国外化妆新品快了一季节


“我们推出新品的速度赶不上自贸区改革创新的速度。”昨天,上海欧莱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获得“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后如是说。作为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公司,欧莱雅不但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还在自贸区金桥片区设立研发和创新中心。


记者了解到,除了染发、烫发、防晒等九类化妆品外,其他都是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过去,进口非特化妆品实行准入审批制,流程较长。受益于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红利,欧莱雅作为首批参与“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的企业,将进口非特化妆品的准入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五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备案,大大缩短了审批流程,为产品节约至少三个月时间,消费者可以提早一个季节用上国外产品。


如今,在金桥片区的欧莱雅大楼里,一批夏季当季的化妆品几乎可与国外同款产品同步上市。


教育娱乐

职业培训助推人才高地


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今年,普华永道在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片区开出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商务技能培训机构,并启动特训计划,为中国培养一批能带领企业适应市场需求、个人影响力强大的新一代企业精英。


上海自贸区成立前,外商从事教育培训只能以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展开,不能独自办学。普华永道酝酿近三年的培训计划因为上海自贸区成为现实。“自贸区速度”也让外国人折服,公司从注册登记、筹建到正式开业仅历时三个月。如今,首批学员已完成培训,正在招募第二批学员。


记者在发布会上发现,四年前,上海自贸区挂牌时,拿到“上海自贸区001号”外资备案企业的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也荣登榜单。该公司是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自贸区提出的服务业开放措施中,首次“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外资在华投资游戏游艺设备的局面开始改变。如今,游戏玩家们能在国内玩到更多丰富而且健康的游戏,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选择。


营商环境

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介绍,企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主体,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截至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4.8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月均注册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5倍,新注册企业活跃度超过80%。新设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8781家,占比已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目前的近20%。实到外资167亿美元,相当于挂牌前20多年总和的两倍。


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从企业发展需要和切身感受出发,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进一步营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更适宜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