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历史重任

时间: 2017-09-25 17:25:56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7)》。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王歧丰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7)》。


蓝皮书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制定的各项政策应当积极服务于自由贸易区建设,同时,在与沿线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中也应当充分体现“一带一路”的原则和精神,从而实现我国的国内政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轨,实现“一带一路”与我国的自由贸易区战略的统一,借助“一带一路”对我国的自由贸易区网络进行拓展与升级,从而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合作。在这一过程当中,尤其要注重与主要经贸合作伙伴或对现有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有重大意义的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升级。


另外,“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自身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天然吻合,由于这些国家均为与我国已经建立或者计划建立自贸区的伙伴,因此双方的有效对接既可以产生较大的项目标杆作用,又可以为国家间整体的经贸合作产生较强的带动效应。


而在我国现有的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当中,大多数都担负着直接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对接的任务。


事实上,为实现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对接,必须要通过有效的国家战略进行支持。可以看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通过“先行先试”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在接下来的建设中,应当根据现有的发展思路,将东部沿海地区积累的成功经验嫁接到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过程中,在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推广、普及、扩充和改进这些基础经验,同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依托,不断完善我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络(下一步可开展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工作),让更多的省份和国家参与进来,进而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效率,从而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