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什么说45号公告是汇总征税3.0版?

时间: 2017-09-25 14:51: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海关总署推出45号公告,宣告汇总征税3.0版就此诞生!

供稿:海关总署关税司、济南海关

来源:海关发布


最近,海关总署推出45号公告,宣告汇总征税3.0版就此诞生!


为什么说45号公告是汇总征税3.0版呢?



汇总征税3.0版新之所在


汇总征税1.0版到3.0版的历程



汇总征税改革硕果累累



截至2017年8月31日,全国海关已备案的汇总征税企业共有3845家,备案保函总共1208份,已备案保函的总金额为557.47亿元。


自2015年7月27日至2017年8月31日,全国海关办理汇总征税报关单173.35万份,涉及进出口货值1.32万亿元、税款总额2918.69亿元。


选择汇总征税的理由




理由一

担保循环使用,“杠杆”效应明显


截至8月底,企业汇总缴纳税款已达到担保金额的5.2倍。


理由二

按月汇总缴税,盘活流动资金


浪潮集团进出口部杨峻经理如是说:开展汇总征税后,月均减少资金占用8000万元,每年直接降低经营成本约300万元;另外,每月100多份税单,以前每天需要半天时间往返银行海关办理缴税手续,现在每个月只需汇总缴纳一次,缴税耗时减少九成多。


理由三

提速先放后税,降低物流成本

 

晨鸣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康说:以前我们进口造纸材料,集装箱通常堆放半个月才能放行提货,用了汇总征税以后,我们拆分了报关单,基本实现了秒放,再也不用支付高额的仓储费了。


创新担保机制,助力汇总征税推广,压缩通关时间



创新税单担保方式是海关降低外贸企业制度性成本的重要措施之一。8月初,海关总署关税司召开全国海关创新税收担保机制专题座谈会,总结企业增信担保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等前期担保创新成果,并就下一步如何继续创新担保方式,更好地服务通关一体化改革进行研讨。


成果一:济南海关试点“银关保”


在保持现有海关担保链条不变的前提下,引入保险公司的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作为银行保函增信手段,降低企业获得担保难度。


成果二:福州、南京、广州、大连海关试点同业联合担保


由第三方主体向银行申请保函,保函额度则授予其他纳税义务人,实现银行保函申请人与使用人的分离。


成果三:青岛海关试点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


海尔集团财务公司和海信集团财务公司可向集团内进出口公司提供税收担保。


海关总署将在梳理、总结前期税收担保创新试点的基础上,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企业增信担保(“银关保”、同业联合担保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

 

企业增信担保是指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为其向银行提供担保等增信方式,取得银行出具的税收保函,并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是指企业集团内进出口公司由集团财务公司提供税收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


未来,海关总署将继续探索中小企业多元化的税款担保方式,探索引入关税保证保险,融资难、融资贵有望加速破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