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洪崎: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深度合作

时间: 2017-09-15 16:25: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尊敬的丁主席、殷行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曾经在广西工作过,今天能回到广西参加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共同探讨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主题,

尊敬的丁主席、殷行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曾经在广西工作过,今天能回到广西参加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共同探讨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主题,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民生银行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行改革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下面我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东盟合作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东盟国家积极相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整体规划2025对接,这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首先是贸易投资将快速发展,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潜力巨大,最后是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国合作提供新动力。


二、开展金融合作是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重要的助推器。“一带一路”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其中蕴藏着巨大的金融需求。一是贸易畅通带动跨境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跨境产能合作日益深入,必然产生旺盛的项目融资、跨境支付、跨境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二是设施连通创造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但东盟国家资金供给相对不足,将产生巨量的融资需求。三是民心相通使双方居民往来更频繁,文化、旅游、教育、物流、跨境电商等消费活动与日俱增,为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发展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新机遇。四是资金融通为双方金融业双向开放、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供了发展机遇,将大大提升人民币在东盟区域内使用的便利程度,激发跨境投融资结算需求,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都将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作为重要的议题,将催生大量的绿色金融需求。大量广泛的金融需求需要双方通过持续深化金融合作去满足,我相信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广阔前景下,金融合作必将成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重要的助推器。


三、深化中国和东盟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几点建议。一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合作,在跨境清算、跨境支付体系、跨境征信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区域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双方金融合作提供便利。二是建立区域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双向开放程度,加快金融机构互设和国际化布局。加快资本市场互通,形成股票、债券、货币、外汇、期货、黄金、大宗商品等在内的区域性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市场对区域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三是完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一方面深化国内金融机构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另一方面国内商业银行应加强与亚投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行、丝路基金、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保险、证券基金、股权基金等同业之间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建立多层次的融资体系,支持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四是共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在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监管、微观审慎监管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间的汇率形成机制降低汇率风险,构建多层次的区域金融合作平台,增强双方金融风险抵御能力。五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特点,东盟国家金融服务需求走出去,金融需求开展服务模式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拓宽合作领域,提供项目融资、资本合作、货币合作等服务。五是中国民生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助推区域一体化。


中国民生董事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采取多方面的创新举措给予了积极支持。一是明确提出国际化发展方向,未来十年中长期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国际化战略,完善国际化金融布局,在香港设立分行,并成功运营,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民营国际子公司,母子公司协同推动国际业务。在新加坡等国家正在筹备设立二分行。二是完善区域服务网络布局,先后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设立上海、广东、福建等自贸区分行,积极探索创新、跨境金融业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新设了分行。三是积极开展金融服务模式创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大力开展供应链金融,以核心企业为纽带,搭建线上供应链金融合作平台,为产业内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降低境外融资成本。各地分行创新开展特色业务,积极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是加大“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储备,主动聚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优化客户和信贷资产结构。推出“一带一路”上的小微行动计划,全力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走出去,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特色移动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化解融融资难的问题。五是打造特色分行,全力支持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合作中发挥桥头堡作用。民生银行一直将广西作为重点经营区,主动融入、积极对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桥头堡作用。2011年民生银行设立南宁分行,构建起了立足南宁,辐射全区的经营服务格局,紧紧围绕广西自治区战略规划和重点发展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信贷资金投入。通过投行、资管、产业基金等方面,为广西各级政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支持。目前,民生银行与广西各级政府、部门开展了多方面、多形式合作,开创了广西银政企三方合作模式。6年以来累计投放信贷总额1000多亿元,支持广西制造业、有色金属、汽车、水利电力、交通、糖业、农业、旅游业等重点行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南宁糖业、交通投资集团、农垦集团等大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创新小微金融业的支持,支持广西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在广西设立多家社区支行,大力推动铺会金融,使社区居民享受零距离、多样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南宁分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广西各级政府及企业的厚爱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民生银行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民生银行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广西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加大力度支持广西在中国和东盟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桥头堡作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前景广阔,民生银行作为中国改革的试验田,未来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为东盟金融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助推中国-东盟双向金融开放合作,谱写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谢谢大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