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静波:国有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时间: 2017-09-15 16:14: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尊敬的丁主席、殷行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代表中国建设银行参加本次论坛,与各界同仁共商“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大计。刚刚前面几位嘉宾都谈了很好的观点和意见,我这里主要想谈三个方面的想法:

尊敬的丁主席、殷行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代表中国建设银行参加本次论坛,与各界同仁共商“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大计。刚刚前面几位嘉宾都谈了很好的观点和意见,我这里主要想谈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从建设银行的实践来看,国有商业银行服务“一带一路”的成效较为显著。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近四年来已取得丰硕成果。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更是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建设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2014年,就将“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纳入转型发展规划,明确了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网络互联互通等七个重点服务领域。同时加快综合服务创新,统筹利用出口信贷、项目融资、跨境人民币、金融租赁等产品服务,配套债券、基金等多种投行工具,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与融资便利。


2015年以来,建行累计为21个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余个海外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签约金额超过了130亿美元。特别是以全球协调行、牵头行等主要角色为老挝南江水电站,为吗中关单产业园,为印尼的LNG,印尼南输一号电站,沙特盐步石油炼化厂发放银团贷款,起到关键的作用。


二、国有商业银行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饯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国有商业银行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面向“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一是立足境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份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发展北部湾城市群和向海经济指明方向。建设银行将深度参与一廊两港两会四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广西投放4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是1500亿,优先支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示范性项目,重点支持促进互联互通的国内通道、港口等对外开放项目,实现服务实体经济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结合。二是放眼全球发挥网络优势。近年来中资银行海外布局日益完善,以建设银行为例,我们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51家海外分支机构,其中涵盖了东盟的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形成了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服务网络。此外,分别在南宁、昆明设立了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泛亚跨境金融中心;在新加坡、香港设立了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和海外融资中心,将长期以来支持国内基本建设形成的经验和优势向东盟“一带一路”国家延伸。三是多元发展,发挥综合性金融集团优势。建设银行将利用旗下投行、基金、信托、租赁、保险等牌照资源,形成层次合理、功能互补的多元化服务体系。采取股权、债权、夹层投资相结合的模式,服务“一带一路”优质项目建设。


三、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和其他国际多边开发机构的金融合作,加强金融资源互通,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新疆霍普金斯等试验区的成熟经验,积极参与中国和东盟双向经贸合作。二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协商机制,参照国际先进同业的合作模式,联合协同参与谈判,加强对国别、行业的监管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危险的底线,助力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是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金融合作领袖论坛,建设政、银、企各方对接项目和交流投融资经验的常态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在今天的八桂大地我们共同感受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使命,建设银行愿与各位一道,推动各项合作深入务实开展,共同中国-东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