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岳毅: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助力广西“借船出海”

时间: 2017-09-15 16:11: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尊敬的丁向群副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年是我第五次来到广西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也是我第三次在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可以说是博览会是金融论坛的老朋友了。我很高兴看到东盟博览会越办越成功,越办越有

尊敬的丁向群副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年是我第五次来到广西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也是我第三次在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可以说是博览会是金融论坛的老朋友了。我很高兴看到东盟博览会越办越成功,越办越有特色,已经成为国际合作领域的一张闪亮名片,以及联系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重要平台。借此机会,我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与大家交流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举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以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紧跟国家战略,依托中行百年品牌和遍布全球的网络优势,率先提出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设想。截止到目前,中国银行的机构已经覆盖了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是覆盖“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中资银行。


2016年12月,中银香港自设了首家海外机构文莱分行,成为首家进入文莱的中资金融机构,这也标志着中银集团实现了对东盟十国的机构全覆盖。2013年以来,累计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470个,提供融资支持超过800亿美元,先后三次成功发行“一带一路”金融债券,点燃了全球资本对“一带一路”的热情。创新推动了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为全球企业搭建了合作平台,其中包括大量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


今年是中国银行成立105周年,是中银香港百年华诞,也是中国银行国际化经营100周年。经过100年的不懈努力,中银香港已经发展成为香港的主要商业银行集团,三大发钞行之一和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2015年开始按照中国银行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部署,中银香港通过对中国银行在东盟的机构和业务进行重组,积极向国际区域性银行转变,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企业走出去等重大战略,努力打造走出去企业东南亚华人华侨的主要往来银行和首选银行,打造成为当地的主流银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人民带来的福祉,也感觉到“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银行发展的推动作用。东盟是中国银行、中银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重要区域,而广西在区位上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的独特优势,是中国与东盟交往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被习近平总书记定位为国际通道战略支点和重要的门户,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高度重视与广西的合作,全力支持自治区的发展,近年来桂港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和完善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广西企业到香港投资。比方为广西柳工集团在钢归集,与广西建工集团建立100亿“一带一路”金融授信的支持,而且还积极推进了广西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开放。在这次论坛期间揭牌的广西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成果。


广西与香港在体制差别、开放程度、资源条件、区位环境方面具有互惠互利的因素,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景广阔。中国银行作为一家在中国内地、香港和东南亚都具有深厚根基的银行,在东盟经贸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可以担当更重要的角色。一是支持广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支持电力、交通、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优势企业、产业走出去。二是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支持广西优质企业到香港发展。借船出海,打造境内外两个市场。三是支持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当地政府工业园区的建设和经济走廊的合作项目开发。为东南亚企业提供跨境撮合服务,密切东盟与中国经贸往来,我们期盼能够借鉴“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与在座各位共同开创中国-东盟深化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