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谢平: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及东盟地区业务发展情况

时间: 2017-09-15 11:43: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尊敬的丁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应邀参加本次论坛。下面,我介绍以下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及东盟地区业务发展情况。

尊敬的丁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应邀参加本次论坛。下面,我介绍以下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及东盟地区业务发展情况。


作为支持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国有政策性银行,支持“一带一路”是进出口银行的职责所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进出口银行积极作为,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和作用。


一是发挥功能定位优势。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支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领域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领域高度契合,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坚持保本微利经营,侧重长期投资,能够在纯商业性资金支持不足的领域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联合融资、银团贷款等方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一带一路”的建设。


二是发挥业务体系优势。成立23年以来,进出口银行逐步发展形成了以进出口融资为基础,援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为龙头,一揽子互惠合作为特色,走出去融资为重点,多双边合作基金为补充的多位一体,比较完整的业务体系。能很好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各类融资需求。同时在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需求的基础上,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灵活设计契合东道国项目设计的方案。


三是发挥品牌人才优势。进出口银行一直充当着中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经济桥梁,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通过多年深耕细作,在国际上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此外,还培养了一支熟悉政策、熟练使用外语,了解国际竞争规则,熟悉外贸、法律、信贷和金融等业务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止2017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有贷款余额项目1200个,涉及经贸合作、能源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金融合作等重点领域。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进出口银行共达成33项具体成果,数量占到整个成果清单的九分之一,居各金融机构之首。东盟一直是进出口银行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截止2017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在东盟国家贷款余额约3000亿元人民币,占全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的45%左右,执行中项目超过670个,基本涵盖所有东盟国家,有效促进了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实,进出口银行将积极与东道国政府、项目业主加强沟通配合,加强中老铁路,仰光机场扩建,柬埔寨太湖国际经济合作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跟踪马新高铁,菲律宾铁路南线的基站,适时提出融资建议,更好发挥我行资金在“一带一路”的效率。


二是发挥股权投资基金作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由进出口银行作为主发起人设立,截止目前基金一期已经在8个东盟国家投资10个项目,涉及信息通讯、港口船运、矿产资源、绿色电力、医疗民生等领域,为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我行正积极推进基金二期设立的相关工作,东盟基金将在总结一期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


三是加大海内外机构建设。进出口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正在筹建之中,成立后我行的机构网络布局将更加完善,能更好的支持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通道。进出口银行还将加快海外机构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区域设置分支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四是加强同业合作。不同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项目评价、基金、信息等方面各有长处,为当地市场、行业企业往往掌握更有效的信息,彼此间的互补性为加强合作提供了基础。进出口银行一直注重同业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如对越南开发银行、菲律宾进出口银行,缅甸KBG银行给予了授信额度支持。与泰国进出口银行、马来西亚进出口银行、菲律宾首都银行签署授信额度的框架协议等。未来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探索通过转贷款、联合融资、贸易融资、银团合作、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式,整合资源、借鉴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融资和融智服务。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