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清: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不断拓展

时间: 2017-09-15 15:53: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尊敬的丁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刚刚周行长和谢行长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介绍了国家开发金融和出口信用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

尊敬的丁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刚刚周行长和谢行长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介绍了国家开发金融和出口信用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合作当中的重要举措和成效,我也非常有同感,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已经非常、非常紧密了,也见了很多成效,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下面有一个跟东盟各交易所的资本市场论坛,在那个会上我也要做发言,两个发言比较难讲了,今天上午如果把下午的精都抽了,下午又没法讲了。但不能不发言,因为上午的发言代表里我是唯一证券业代表,后面还有几大银行的精采发言和丝路基金发言,我让我的发言尽量短一点。


第一,我想中国-东盟的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过程中资本市场大有可为,日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议,特别在印尼提到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东盟是“一带一路”重要依托,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的金融合作将是“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的内容,资本市场在中国-东盟合作过程中将发挥着关键的、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作用。今天上午刚刚殷勇同志跟大家特别讲到了比方说股权融资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东盟合作过程中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功能,我想资本市场在东盟合作过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有助于搭建企业并购,除了IPO融资、债券融资等等以外,包括资金流动、要素融资的平台,形成共谋发展的机制。因此,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资本市场将大有可为。


第二,中国-东盟金融市场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已经初见成效。近年来,中国先后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盟国家在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层面签署了联系,在跨境监管领域进行合作和信息互换。上交所在今年5月份北京与马来西亚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纳吉布总理的见证下,我们与其他各个交易所和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中国-东盟在股票、债券、基金的合作逐步结出成果,1993年以来一大批企业先后在东盟交易所上市,中国企业发起的REITs产品在东盟市场上上市交易,目前东盟有34家机构获得了RQFII资格,28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


第三,在积极支持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责无旁贷,上海交易所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加强交流,与沿线国家的交易所联合举办资本市场合作论坛,二是深度合作,在“一带一路”的,特别是“一带”,建设上,包括与德国交易所合作成立中欧合作交易所,我们收购巴基斯坦交易所40%的股权等等,和哈萨克斯坦也有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的建设。三是积极探索,支持各种形式的新产品,像俄铝在上交所发行两期“一带一路”熊猫债等等,未来进一步重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在此我提出建议,一是在平等互利、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二是我们还是要加强几个方面的交流,一是推进人员往来,二是进一步推进信息的交流与数据共享,三是推进产品业务的创新,在这三个维度上加强与东盟各个资本市场、各个交易所、各个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合作。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务实合作,必将开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美好未来,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