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深化中国与东盟多产业合作

时间: 2017-09-15 10:04: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与东盟多项产业将迎来深度合作。在正在进行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金融、旅游、能源领域深化合作升温迹象明显。

作者:记者 闫磊 何丰伦 范超/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与东盟多项产业将迎来深度合作。在正在进行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金融、旅游、能源领域深化合作升温迹象明显。


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金融合作愈发紧密,货币互换额度持续上升,设在对方国的金融机构数量也在攀升,越来越多资金注入相关项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此次会议分论坛——第九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表示,搞好中国-东盟“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合作,需要积极推动并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


殷勇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开展本币互换总额度达到了5500亿元人民币。东盟国家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总额度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亚洲债券基金为完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作用。“下一步我们要与东盟国家一道,继续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为畅通贸易和投资,促进区域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他还说,近年来中国-东盟在相互设立金融机构开展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东盟国家在华设立了30多家银行机构,中资银行机构与东盟各国银行建立的代理行、境外账户行超过了150家。”


由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多个项目在东盟国家,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也在持续升温。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副行长周清玉在峰会上表示,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也是国开行推动国际业务的重点地区,截至2017年6月底,国开行在东盟10国累计承诺项目228个,累计承诺投资635.02亿美元,已签合同总额474.53亿美元,累计发放288.45亿美元,贷款余额214.39亿美元。


金融服务护航的深度合作越来越多,也满足了东盟国家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的期望。


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孙·桑尼盛表示,该国未来将有更多的人希望用人民币进行清算和结算,提高当地投融资效率,推动贸易和投资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东盟的多边旅游市场也提供了更广阔和开放的合作平台与思路,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开发区域旅游市场的动力。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原副总理功·塔帕朗西表示,希望中国与东盟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以城市为载体,构建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共同在旅游、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


游客人数增多,而部分东盟国家和地区的航空设施、陆路交通设施、旅游设施和通讯信息设施相对滞后, 旅游景点可达性较差,旅游接待能力有限,这些问题成为了行业瓶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众多项目有望令当地旅游硬件改善。其中,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核心项目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建设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一期,实现钦州港与已开通东盟国家港口城市的港航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二是钦州港开通了5条至东盟国家的主要港口航线,为其提供配套航运服务。


在电力合作领域,双方业者借助“一带一路”契机,发展成越来越紧密的合作态势。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东盟国家对中国与东盟近年来在电力合作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希望能够加快与中国电力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


广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专家徐晓东认为,中国电力企业正在通过“一带一路”的布局,形成“全产业链”对接东盟电力需求的良好态势。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中国电力工业强大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能力、金融支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与东盟国家电力发展需求、资源禀赋形成互补,实现合作互赢。”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对东盟10国3000万美元及以上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14.8亿美元,新签3000万美元及以上工程项目合同额24亿美元。


他还说,“中国电力工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球领先,正在被沿线国家所认识、了解、认同,强大的中国电力工业亟待通过‘一带一路’的布局,实现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服务向东盟国家输出的良性循环。”


印度尼西亚电力协会秘书长赫鲁·戴万托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电力管理模式和效率,值得我们大力引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