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形势比去年有所好转

时间: 2017-09-13 14:44: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为研判我国出口走势,深入了解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外经贸形势分析”课题组于2017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对31个省区市632家外贸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

来源:赵福军 中国经济时报


为研判我国出口走势,深入了解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外经贸形势分析”课题组于2017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对31个省区市632家外贸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在这次调查的受访企业中,500人以下规模的小型企业、民营企业、面向欧洲出口、纺织服装企业相对多,占比分别为94.1%、73.4%、39.7%、25.9%。综合这次问卷调查结果与2016年春季(1—5月)、秋季(1—10月)调查结果,预计2017年出口形势有所好转,但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受访企业实际出口情况


(一)2017年1—5月出口形势好于去年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5月出口大幅增长、有所增长的受访企业比重分别为3%、21%,均好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出口增长基本持平、有所减少、大幅减少的受访企业占比分别为45%、25%、6%,均低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总的来看,今年1—5月我国出口形势好于去年。


(二)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增长形势仍不乐观


总的来看,与2016年春季、秋季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所有行业的出口形势都有所好转。但在这三次调查中,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增长的企业比重均相对较低,而出口下降的受访企业比重均相对较高。综合判断,纺织服装行业延续较为严峻的出口形势。


(三)面向日本的出口增长相对乏力


与去年春季、秋季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这次面向所有出口市场的出口形势都有所好转,但面向日本的出口形势相对较为严峻。面向日本出口增长的受访企业比重为21%,均低于面向其他出口市场;面向日本出口下降的受访企业比重为35%,均高于面向其他出口市场。


受访企业的出口效益状况


(一)1/4左右的企业出口价格略有回升


与去年春季、秋季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的企业出口价格有所回升。4%的受访企业出口商品价格大幅提高,21%的受访企业出口商品价格有所提高,均高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出口价格基本持平的受访企业比重为57%,出口价格下降(包括下降0—10%以内、下降10%以上)的受访企业比重为18%,均低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


(二)半数左右的受访企业出口利润率有所回升


与去年春季、秋季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的受访企业出口利润率有所回升。这次调查结果说利润率很高、一般的受访企业比重分别为2%、49%,均高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5%的受访企业亏损,均低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


受访企业对2017年全年出口形势的预计


(一)受访企业出口形势预期有所向好


从受访企业对今年全年出口形势的预期看,预计有所好转。这次调查的受访企业预计2017年全年出口“显著好转”“略有好转”的占比分别为3%、22%,均高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预计全年出口“略有下降”“恶化”的受访企业占比为29%,低于去年春季调查结果,但略高于去年秋季调查结果。


从受访企业持有出口订单看,出口订单形势有所好转。这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5月21%的受访企业出口订单“有所增加”,4%的受访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度增加”,均高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27%的受访企业出口订单“有所减少”,5%的受访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度减少”,42%的受访企业出口订单“基本持平”,均低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


从受访企业持有的订单期限看,持有中单的企业比重在增加。这次调查结果显示,4%的受访企业持有“6个月以上”交货期的出口订单,67%的受访企业持有“3个月以内”交货期的出口订单,均低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23%的受访企业持有“3—6个月”交货期的出口订单,6%的受访企业无订单,均高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


(二)非金属材料、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出口形势较为严峻


从受访企业对今年全年出口形势的预期看,非金属材料、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出口形势相对严峻。在这次调查中,16%的非金属材料行业、18%的纺织服装行业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略有好转”“显著好转”,均低于其他行业;33%的纺织服装行业受访企业预计全年出口“略有下降”“恶化”,比其他行业相对较高。


从受访企业持有的出口订单看,非金属材料行业出口订单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次调查中,10%的非金属材料行业受访企业持有出口订单“大幅度增加”“有所增加”,不仅低于这次调查的其他行业,还低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在这次调查中,31%的非金属材料行业受访企业持有出口订单“有所减少”“大幅减少”,比其他行业相对较高。综合判断,非金属材料行业受访企业持有的出口订单形势不容乐观。


制约出口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国际市场需求减少、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上升仍是影响今年出口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


这次调查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一样,国际市场需求减少、劳动力成本、原材料和其他成本上升仍是影响出口增长的前三位因素。但这次调查结果呈现新特点:一是国际市场需求减少对出口的影响有所下降。这次调查中,45%的受访企业认为,国际市场需求减少对出口增长的影响,比去年两次调查结果有所下降,这与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基本一致;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出口增长持续上升。这次调查中,41%的受访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出口增长的影响,比去年两次调查结果有所增加。三是特朗普上任、英国脱欧等对出口带来的不确定性和贸易保护主义对出口增长影响不容忽视。这次调查中,11%的受访企业认为,特朗普上任、英国脱欧等对出口带来不确定性。四是原材料和其他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增加和产业转移到其他国家对出口增长的影响有所减弱。这次调查中,25%、7%、8%、3%的受访企业认为,原材料和其他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增加和产业转移到其他国家对出口增长带来不利的影响,比去年两次调查结果均有所降低。


(二)尽管只有少数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出口,但不容忽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中虚假宣传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现象


为应对严峻的出口形势,企业积极运用跨境电子商务进行出口。在这次调查中,9%的受访企业主要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出口,高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但是,这次调查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一样,大部分企业基本没有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出口。在这三次调查中,近七成的受访企业基本没有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查反映虚假宣传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现象较多,占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出口的受访企业的16.2%。虽然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这次调查结果比重有所下降。另外,这次调查结果显示,电商出口竞争异常激烈,出口利润很低,占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出口的受访企业的25.4%。


受访企业拟采取的措施和对政策的期待


(一)企业短期内采取开发新产品措施,长期内将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生产或订单转移


为应对严峻的出口形势,企业分别采取短期与长期的应对措施。短期内,企业主要采取开发新产品措施。在这次调查中,40%的受访企业将采取开发新产品作为首选的短期措施,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一样。除此之外,在这次调查中,29%的受访企业希望加大参加展会等营销活动力度,应对不利的出口形势。


这次调查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一样,受访企业均将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作为企业首选的长期措施。在这次调查中,36%的受访企业选择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但这次调查有不同之处:一是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打造新优势的自主品牌的受访企业比重下降。这次调查中,36%、19%的受访企业选择增加新产品研发投入、打造新优势的自主品牌,均低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二是更加注重生产或订单的转移。为应对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24%、19%的受访企业将生产或订单向国内其他地区、国外转移,均高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


(二)企业希望加大稳定出口增长的政策力度、提高贸易便利水平


这次调查与去年两次调查结果一样,受访企业均希望政府将加大稳定出口增长的政策力度,且作为首选措施。在这次调查中,50%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加大稳定出口增长的政策力度,37%的受访企业希望政府提高贸易便利水平,均比去年两次调查结果有所提高。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