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一企一证”全面服务产品质量监管

时间: 2017-08-02 14:42:53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明确对38类继续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试行简化审批程序要求,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6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明确对38类继续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试行简化审批程序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改由企业提交具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即可发证。


简化审批程序能为企业带来多少便利?就在几个月前,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了第一个“吃螃蟹者”。3月14日,上海质监局向该公司一分部颁发了全国首张含多个类别产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只需一次申请、一次审批,就能将多个产品类别的生产许可证“一网打尽”。“过去我们申请生产许可证需按产品类别逐个申请、逐一颁发,企业多跑腿不说,耗时长、效率低等问题也是困扰。”公司副总经理陶旭海介绍,以前公司需要办理3个类别产品生产许可的到期延续,改革后,取消了产品检验环节,节约了检验时间27天,减少企业费用近2万元,企业申请材料明显减少,“三证合一”的实际审批时间也由改革前的30个工作日减至15个工作日。


1984年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实施的生产许可证制度,在促进我国产品质量水平提高、规范市场秩序、服务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该制度的历史局限日益暴露,监管有效性不足问题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成为“放管服”改革的创新试验田。今年2月,上海质监局获批在自贸区试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省级发证“一企一证”制度,推进获证企业到期延续直接发证,探索取消企业审查中产品检验环节等改革试点。


“发证前主要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与产品检验,其中恰恰是实地核查后的产品检验环节最为耗时。”上海质监局局长黄小路介绍,改革后,上海自贸区取消了发证前的产品检验环节,同时对生产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的企业,只要提供区级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相应证明、产品品种结论为合格的检验报告和企业自主承诺书,即可免于实地核查和产品发证检验。


除了简化流程、节约时间,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大幅降低。“改革前,产品检验环节的相关费用都由企业承担,这还不包括送样成本,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势必有负担。”黄小路告诉记者,取消产品检验环节后,相关费用全部免除。据统计,每家企业可节约产品检验时间17天至47天,节约成本700元至5万余元,这对目前上海市610家省级发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实惠。


“‘放’掉产品检验环节,让企业通过实地核查后就能持证生产,可以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但这不等于放松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管,质监部门的把关只会更严格。”黄小路说,上海质监局已规定自今年5月1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委托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辖区内省级发证的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工作。审批权限下放后,上海质监局将着力强化生产许可审批监管承接,规范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的业务操作流程,同时组织对审批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确保下放产品接得住、管得严。


放管结合,“一企一证”的背后是对企业生产有保障、服务更贴心的全链条高效监管,对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产品和企业,保证监管到位。黄小路介绍,在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环节改革中,上海质监局把事中事后监管提前,对申请生产许可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后,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对企业的相关产品进行监督检验,对后续监督检查中发现产品检验或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依法实施市场退出机制。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如今,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落实全面产品质量监管的有效举措已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这片改革创新热土中孕育成熟,并将向全国复制推广。“监管部门从企业的角度为我们着想,营造高效、便捷的创新创业环境,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陶旭海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