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给我国煤企带来新机遇

时间: 2017-08-02 16:59:12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就“一带一路”会给我国煤炭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以及煤企如何以其自身基础条件和诸多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等问题采访了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近日记者就“一带一路”会给我国煤炭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以及煤企如何以其自身基础条件和诸多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等问题采访了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


牛克洪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国家煤炭资源丰富,如中蒙俄通道上的俄罗斯、蒙古是世界重要的煤炭生产国和出口国,哈萨克斯坦是中亚通道上的重要煤炭生产国,这都为我国的煤炭企业走出去开发国外煤炭资源,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煤量为538万吨,煤炭出口企业主要为神华集团、山西进出口公司、山西同煤集团等。去国外开发的煤炭企业有山东兖矿集团、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开滦矿业集团、徐矿集团等。比如,神华集团与俄罗斯企业签署了联合开发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煤田的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建设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中煤集团也准备与俄罗斯企业合作开发雅库特南部大型煤田。


目前,国内煤炭企业煤炭量少,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而目前只有山东兖矿集团在澳大利亚实现年产3000余万吨,出口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


现在印度每年进口煤炭约2亿吨,且进口量将大幅增长。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0年,印度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进口量超过3亿吨,到2035年进口量可达6.3亿吨。


牛克洪指出,依托我国煤炭企业所拥有的技术、装备、人员、资金、开发建设及运营等优势条件,大体可以细分划出我国煤炭企业能够参与“一带一路”的十类倾向性合作领域:煤炭资源勘察与设计,煤矿开发建设与生产运营、煤矿机械生产制造,煤炭洗选加工及煤炭相关物流贸易,煤矿坑口燃煤电厂建设与生产运营,煤化工(包括煤炭焦化、气化、液化建设与运营),煤电铝开发建设与生产运营,公路、铁路、港口和房地产开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生产运营,铁矿等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建设与生产运营,采矿技术和煤矿生产建设劳务服务。


煤炭企业作为独立法人经济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有其自身发展利益的诉求,要为煤炭企业自身开拓国际发展空间,为企业寻求更宽更长更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找路子、找资源、找项目、找市场、找前途。


牛克洪认为,中国煤炭企业将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取以下几大好处:


一是获取企业更大发展的新空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导、支持下,通过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使煤炭企业获得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二是获取经济创效的新平台。通过契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企业培植了新的经济生长点和利润源,达到国内外互补共生、资源共用、协同共进和利益共享。


三是获取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大课堂”。在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发展实践过程中,必将会自然锻炼培养一批熟悉国际化经营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金融资本人才和物流贸易人才队伍。


四是获取培育国际竞争力的新舞台。通过广泛参与国外企业合作、交流和竞争,积累经验,开阔视野,经受磨练,增长本领,逐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煤炭跨国公司,担当起中国煤炭企业参与世界竞争的历史重任。


牛克洪指出,煤炭企业要顺利融入“一带一路”并获得成功,必须讲求工作策略,注意善于借助和运用好“三力”,即政府力、外部力和自身力来实施其发展。


一是借助和运用政府力,具体要做到三点。“借势而行”就是借助我国推动的与他国合作项目,寻求契入点;“借力而动”就是借助政府对实施“一带一路”出台的相关支持、扶持的政策,寻求契合力;“借钱而为”就是借助“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开发基金”,或者“一带一路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寻求优惠融资支持。


二是借助和运用外部力。这个外部力主要是指社会资源,社会资源包括社会资金、人才、技术、产业和国际运营经验等。当单一煤炭企业去境外开发建设及运营项目时,或将面临产业单一、资金紧张、技术欠缺、人才缺乏和经验不足等诸多困难。所以,在赴境外发展中一定要抱有开放式合作姿态,与社会上有实力、有特定优势的企业和团体抱团合作,形成“金金合作”、“产产合作”、“产金合作”等优势互补集成多模式的“产业集群模式”境外开发载体,比如煤炭企业可与电力企业合作共同承揽煤电联营项目,煤炭企业可与化工企业合作共同承揽煤化工项目等,共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找新机遇、开发新项目和发展新事业。


三是借助和运用自身力。运用自身力的重点是要注意境外开发的策略,根据世界跨国公司和国内早先“走出去”企业的实践做法,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开发中应遵循国际化经营的客观规律,学习跨国经营的国际化操作方式,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提高自身的国际化经营能力。积极与东道国利益相关方结成战略联盟,通过利益分享和共同发展来争取东道国民众对中国煤炭企业投资和贸易活动的理解和支持,争取当地的行政和司法部门对正常商业活动的有效保护。认清国内外环境的差异,勇于实践、善于总结,按所在国市场经济的规章制度和动作方式规范操作,与国际通行的做法接轨,采取属地经营策略,提高市场开拓和竞争能力。在了解投资地环境的基础上,详细透析拟选择项目可行及不可行的因素,等到时机成熟时,采用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企业“走出去”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既可以解决自身资金难题,又可以有效防范各种风险。


还有,目标市场国的政治信仰、法律法规、道德准则、经济水平和文化习俗迥然不同,“走出去”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公关工作。运用国际公关和文化融合来解决问题,争取内、外公众支持、协作和谅解,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和维护国家的良好形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