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自贸试验区挂牌满百天,海关创新监管制度给力!

时间: 2017-07-31 17:38: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已满百日。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支持新型贸易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来源:海关发布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已满百日。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支持新型贸易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探索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杭州海关推出的首批15项支持举措中, “跨地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一船多供”“先供后报”“一库多供”等5项都与促进油品贸易便利化息息相关。杭州海关还积极推进舟山保税燃油供应“一口受理”窗口建设,加快开发保税供油数据交换平台,不断缩短保税燃油审批业务办理时间。上述举措实施三个多月,截至6月30日,保税燃油供油量43.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跨地区直供15.9万吨,占同期供油总量的36%,成为舟山保税燃油供应中心建设的一个强劲增长点。


作为最先在舟山开展保税燃油跨地区直供业务的企业,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保税油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霁对这项改革体会颇深:“实现跨地区直供后,我们不用再到受油地海关办理入库、出库报关流程,手续简便,油料损耗降低,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他拿出最新的报表数据,今年二季度,公司跨上海及江苏地区的保税燃油直供量已达9.5万吨,约占公司长三角地区供油总量的70%,跨地区直供为公司节省成本近500万元。



自报自缴通关模式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后,海关推出的一项新措施。企业根据自己货物的实情进行申报,自行完成税费核算和缴纳后,货物就可放行,海关之后进行抽查审核。 


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关务经理战晓杰说,企业向海关申报、自行缴税,海关全过程抽查,将报关单审核流程从“事中”转移到“事后”。实行了自报自缴后,客户一到两个小时左右就能拿到货物,非常便利。


杨凌示范区片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农业自贸试验片区,西安海关专门制定了杨凌农业高新成果博览会进出境人员、展览品监管办法,为境外人员和参展商提供通关便利,并在展会期间,派员驻会监管,现场解决涉及海关的事项。提供个性化的通关监管服务,支持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业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示范推广。支持杨凌示范区企事业单位应用科教、科技重大专项等税收优惠政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密切关注跟踪服务杨凌示范区重大项目,专门增设了企业协调员,为区内企业提供海关政策咨询和指导,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7月11日11时许,一辆集装箱货车载着价值约1万美元、重量14.28吨的5万多瓶法国啤酒,由大连大窑湾口岸进入沈阳综保区浑南区块。最快只需要2个小时,这些经检验完成的啤酒便可出现在进口直销商品货架上,供沈阳市民尝鲜。


得益于辽宁自贸试验区获批挂牌,今年以来沈阳综合保税区快消品进口增长迅猛,截至目前,共计监管以红酒、啤酒的主的进口快消品82.74吨,货值达148.86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快消品进口量。进口快消品的大幅增长不仅显示了沈阳综合保税区功能进一步完备,进口货物品种进一步丰富,同时也表明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将给沈阳人民的消费和生活带来更直接的改变。


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海关先后推行了“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分送集报”“区内企业自行运输”“集报集缴”等重点举措。以40尺集装箱运输为例,区内企业综合运用“自行运输”等各项政策后,从大连至沈阳的陆运运输费用每箱可节省近千元。参与试点改革的特变电工、沈飞民机两家企业,通过采用“集报集缴”方式,节约成本200余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