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沪外资行借力“一带一路”推跨境金融业务

时间: 2017-07-04 17:04: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沪外资银行瞄准“一带一路”契机,推动跨境金融业务,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来源:中国证券网 魏倩


在沪外资银行瞄准“一带一路”契机,推动跨境金融业务,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记者7月3日从上海银监局获悉,三年多来,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凭借国际网络和一体化产品等先天优势,对自身的运营策略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调整,通过境内外联动,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中资企业进入当地市场、拓展业务规模、解决融资难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引入境外资金方面提供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丰富多元,有一定的宗教风俗与禁忌,且当地货币、税收政策、金融市场和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也存在很大差异,而在沪外资法人银行的母行基本都是区域性成熟银行或者跨国银行,能够凭借在当地经营多年的经验和网络帮助中国企业迅速进入市场。比如,泰国盘谷银行为国内某大型汽车集团与泰国某集团建立合资公司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也为该汽车集团在泰国和印尼的战略投资提供当地税收、法律和金融行业相关信息咨询服务,帮助其获得东盟当地市场资源的支持。


在中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扩大业务规模方面,外资银行通常以融资方或咨询方的角色参与其中,为中资企业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比如,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以被收购方股权收益质押的模式对国内某大型化工集团提供10亿欧元的授信承诺,帮助其收购意大利轮胎公司。


中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往往还因为在当地没有足够的经营信息或履约历史等信用不足的问题,导致境外融资困难。外资银行则凭借国内外网点联动,帮助中资企业顺利获得融资。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外资银行也有优势。外资银行凭借在全球各地经营掌握的当地货币头寸和丰富的产品业务经验,帮助中资企业降低境外融资的利率和汇率成本。另外,凭借银行集团平台一体化的优势,还能帮助中资企业降低境外融资的管理成本。


依靠“一带一路”契机,外资银行还帮助中资企业引进境外资金发展境内业务。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企业可利用成本相对较低的境外资金发展国内业务。比如,星展中国2015年在西安开立分行,并于2016年成功为西安某国资集团发行其首笔境外美元债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