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外投资蝉联世界第二背后的悬念

时间: 2017-06-16 17:18: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830亿美元!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创历史新高,蝉联世界第二。中国官方的统计更加亮眼:1832亿美元。

1830亿美元!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创历史新高,蝉联世界第二。中国官方的统计更加亮眼:1832亿美元。


漂亮的数字背后,留给人们的是更多的悬念。


井喷之势能否持续?


中国海外投资猛增之势2017年很可能不复存在。据官方数据,2017年1月-4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263.7亿美元,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4月当月对外投资额仅为58.3亿美元,同比下降约70%。


这与中国加强监管有关。2016年12月以来,因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官方对企业对外投资监管明显收紧。现在,企业需在对外投资前进行真实性审查,提交对外投资项目净值调查报告、董事会管理层决策材料、企业财务报表等材料。在进行境外收购时,还要报告其主营业务情况、资金来源等信息。


“这些监管措施把‘凑数’的对外投资都挤掉了。”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除本国监管收紧外,国外投资保护主义反弹也加大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难度。


不过,考虑到中国已进入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阶段,即使海外投资不再“井喷”,也不致骤然失速。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此前预计,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将呈“稳中趋缓、缓中向好”走势。


中国“买空”世界?


中国汹涌的对外投资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说,中国企业要通过投资并购“偷走”东道国的技术,“窃取”其就业岗位,甚至“买空”东道国。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境外企业销售额达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缴纳税费400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150万人。


如孙继文所言,快速发展的对外投资不仅惠及中国企业,带动中国产品、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也惠及世界,促进了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的经济增长。


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潜滋暗长之际,如何更好融入东道国,促其对中国企业、中国经济有更客观公正的认识,将是中国企业今后对外投资需认真思考的难题。


对外投资挤掉国内就业?


海外投资猛增不一定尽是好事。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之所以出现不同程度的产业空心化和就业流失,与其多年海外投资不无关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等国开始采取税制改革等措施,希望将海外的本国企业拉回本土。


中国对外投资会重走这条老路吗?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认为,与历史上美国对外投资靠需求驱动、日本靠生产成本驱动不同,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通常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国内稀缺的技术、资源和品牌,这些东西正是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所缺少的,是一种补充。


这意味着,中国对外投资实际上是价值链的延伸,是借助海外之“长”补自身之“短”。“在此情况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国内就业可能将呈互补关系。”徐奇渊说。


来源:中新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