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海外投资需警惕非传统型风险

时间: 2017-06-15 17:14: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商道纵横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和亚洲基金会共同发布了“中国海外投资CSR国别风险指数”(以下简称《指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商道纵横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和亚洲基金会共同发布了“中国海外投资CSR国别风险指数”(以下简称《指数》)。


据悉,该《指数》是面向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中企业社会责任(CSR)风险的东道国评估指数。其中,社会责任风险是企业在投资当地因为经济、环境和社会等方面与利益相关方要求不一致或者治理体系不匹配而造成项目受阻甚至发生冲突的风险。


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发展,中国海外投资持续增长。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在正常的市场竞争外,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愈加多元化、复杂化。除了政治、经济和外交等传统型风险,一些原来不受中国企业关注的非传统型风险,包括环境、社会和治理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必须认真面对的新型ESG风险。


而社会责任风险的一般表现是企业的在建项目或投资在当地受到利益相关方的阻碍、抗议、叫停甚至爆发激烈冲突。


在海外投资中,传统的风险分类主要依托的是宏观环境分析中普遍采用的维度,如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PEST),计算风险发生的结果时采用的是财务度量,即损失的幅度;而责任风险与传统的风险分类视角不同,更关注企业在投资时与当地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见微知着,是企业能力构建的途径。


以此视角,《指数》项目组依托全球竞争力指数、全球治理指数、耶鲁环境指数、标准普尔全球主权信用评级、文化距离指数等公开数据库,并补充了政策稳定度和双边关系等指标,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池,包含指标共27项。


据了解,中国海外投资风险地图通过梳理所收录的中国海外投资项目失败案例和负面新闻发现,环境保护、社区关系和劳工权益等议题已日益成为中企海外投资被诟病的议题,甚至成为某些项目搁浅、延期的主要诱因。


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 “走出去”企业如何识别和应对这些非传统风险、保障海外投资可持续已至关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