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蒙内铁路成“一带一路”非洲样板

时间: 2017-06-14 14:29:4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由中国企业建设的连接肯尼亚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通车短短几日,便迅速受到当地民众欢迎,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绍斌 金正


由中国企业建设的连接肯尼亚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通车短短几日,便迅速受到当地民众欢迎,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重要项目,蒙内铁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化为行动、从远景变为现实的一个完美例证,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中非合作传捷报

 

蒙内铁路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所属中国路桥承建,5月31日正式竣工通车,客运服务于6月1日启动。运营初期,每天一趟列车从蒙巴萨开往内罗毕,并从内罗毕始发另一趟反方向列车。

  

根据蒙内铁路指挥部提供的数据,6月4日当天,蒙巴萨开往内罗毕的E1次列车乘客达1366人,还有数百人未成功购买到当日车票。当天从内罗毕始发开往蒙巴萨的E2次列车也发送了1219位旅客。

  

蒙内铁路大受欢迎是因为乘客获得了出行费用和出行时间均减半的双重好处。铁路运营初期就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肯尼亚人民乃至非洲人民对畅通、高效出行服务的巨大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说,蒙内铁路通车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不久传来的捷报,意义重大,鼓舞人心。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肯尼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要落脚点,各界期待随着更多“一带一路”项目在肯尼亚落地,肯尼亚的经济社会将会取得可持续发展。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研究国际经济问题的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落后的基础设施损害了肯尼亚和其他东非国家的贸易能力,因此蒙内铁路的开通承载着这些国家扩大商品出口的希望。

  

打造东非铁路网


在非洲大陆大力推进一体化建设的浪潮下,东非正成为构建互联互通跨国交通网络的急先锋。

  

以蒙巴萨为起点,肯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等东非国家正致力于构建一个运载力强、成本低、效益高、连通东非各国的标轨铁路运输系统。与此同时,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等东非国家还计划以肯尼亚拉穆港为起点,修建一个集标轨铁路、高速公路、石油管道和机场于一体的立体运输网络。

  

贺文萍认为,蒙内铁路的建成将在东非地区形成引领和示范效应。她说,蒙内铁路本身就是东非地区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个规划。随着蒙内铁路的建成,东非共同体一体化进程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可以加快人员和物资流通,带动沿线工业园区和产业发展。

  

中国交建副总裁陈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非“三网一化”(铁路、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工业化)合作,特别是非洲铁路网建设,是相当庞大的系统工程,未来会有很多工程项目需要建设。

  

除了东非地区,西非大国尼日利亚同样有大力发展铁路的诉求,并且希望从中国获得资金支持。由中企承建的该国阿卡铁路已于去年7月正式运营,该项目作为中尼两国签署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第一标段,今后还将进一步延长,辐射更多地区。

  

“一带一路”惠非洲

 

贺文萍说,当前,非洲国家之间贸易量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洲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不完善,这也给它们吸引国际投资设置了障碍。因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带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的先决条件。

  

贺文萍指出,“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这不仅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个非洲也会积极参与进来。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上月在访问毛里塔尼亚、佛得角、马里和科特迪瓦期间表示,这几个非洲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代表了非洲大陆的整体心声。他说,非洲很多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只要赞同“一带一路”的精神和理念,都可以成为携手合作的伙伴。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认为,蒙内铁路建成后,中肯合作建设的内马(内罗毕—马拉巴)铁路、拉穆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加快推进。这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走进非洲腹地,促进非洲发展事业和现代化进程,造福中非人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绍斌 金正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