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底前我国将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口岸全覆盖

时间: 2017-06-01 17:56:47 来源: 凤凰资讯  网友评论 0
  • 在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打造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上,国务院再度发声。

来源:凤凰资讯


在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打造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上,国务院再度发声。

  

5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下一步,一要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按标准版统一要求,年底前实现全国所有口岸全覆盖。

  

在打造“单一窗口”建设、推动贸易便利化方面,中央并非首次提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务院多次提到推进贸易便利化建设,尤其是单一窗口建设,我觉得反映了中央的信心和决心。从当前来看,实施贸易‘单一窗口’还存在一定的不均衡现象,尤其在偏远地区,还没有能够实现全覆盖。”


>>>>

最大限度实现各环节无纸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建立进出境申报、物流监控、企业资信等数据共享平台,凡可通过口岸部门间联网查验的证件、资料不再要求企业提供,最大限度实现申报、查验、税费支付等各环节无纸化。


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企业申请通关,需要提交各种各样的材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降低了通关效率。在申报、查验等各环节实行无纸化办公,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通关效率。“比如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实行单一窗口制度以后,据统计,通关时间节省了90%。”

  

根据济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单一窗口”将国际贸易货物报检、原产地证书申报、报关等此前需要通过不同信息化平台分别向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申报的事项统一整合到“单一窗口”平台上,平均每单申报时间由15分钟缩短为5分钟。

  

在费用方面,实行“单一窗口”制度以后,无需再依赖其他第三方提供的申报客户端服务,进一步减轻进出口企业申报成本,半年来,已为进出口企业节省申报软件使用费用6万余元。每年可节省软件费及电子通讯费3万余元。全面上线后,预计每年可节省100多万元。

  

浙江省舟山市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处长茹平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无纸化应用的进一步深化,到明年90%的报检批都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


“以辖区一家水产出口企业为例,该公司每年有大约600批次输日水产品,往常每批次要跑检验检疫窗口2次,实施无纸化后,90%的批次一次不用跑,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茹平海说。


>>>>

报关报检由“串联”改“并联”

 

推动通关便利化方面,除了实行各环节无纸化办公以外,会议还强调,要深化协作共管,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将现行货物报关报检“串联”流程改为“并联”,探索多环节合一、扁平化的口岸管理新模式。

  

白明表示,所谓的报关报检“串联”流程改为“并联”,其实就是相关资料在入网时,流程由串联式办理改为并联式办理。“这种方式使企业无需在各口岸执法部门间奔波,并可查询审查办理情况。是实现“一站式”受理服务的重要体现。

 

会议指出,报关流程的改变,是探索多环节合一、扁平化的口岸管理新模式的重要体现,同时强化风险防控,确保通得快、管得住。


记者了解到,并联式的报关报检流程,实现了关检合作“三个一”,通过海关、检验检疫通关和监管过程与“单一窗口”信息提交和反馈机制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单一窗口”的一张大表录入模式确保了企业向不同监管部门申报数据的一致性。同时,口岸管理部门实现了通关单、企业资质等监管状态及结果的共享和互换,有效促进了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动了执法流程联动优化,发挥了整体执法优势。

 

合肥芜湖海关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作业流程优化,现场报关、执法从‘串联’改为‘并联’以后,查验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由原先的1天缩减到半天,企业装卸货费用同样减少50%。

  

此外,会议还提到,接下来要继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资讯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