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 2017-05-19 15:5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是今年3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方案》)中,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最新定位。

来源:外联发商务咨询


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是今年3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方案》)中,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最新定位。

 

由于在国内率先试点境外投资备案制,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

 

仅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2016年完成境外投资新设备案492个,中方对外投资额195.9亿美元。上海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的重点,就是要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推动直接融资。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单靠政府难以提供足够的资金,因此要丰富并用好各种投融资方式,动员市场和沿线国家的力量,推动构建市场化、可持续性、互利共赢的投融资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据了解,上海目前正在制定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方案。除加强银行信贷等传统金融对“一带一路”企业的融资支持之外,上海将积极发挥金融要素市场服务“一带一路”的作用,拓展实体企业融资途径,推动“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比如熊猫债、A+D股等。

 

不仅如此,一些金融基础设施也正在从上海出发,与“一带一路”相关地区实施联通,以保证金融市场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金融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支付结算体系、法律体系等金融运行的监管规则和制度安排。同时,上海还将探索建立“走出去”的金融服务跨部门协调机制,对真正服务“一带一路”的实体企业建立绿色通道,支持企业“走出去”。

 

而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必然将在未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利用金融机构集聚以及跨境投融资服务丰富经验等优势,探索创新更多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的资源力量,推动构建市场化、可持续性、互利共赢的投融资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资金支持,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对外辐射推进的强有力支撑点。


相关数据

从1995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65个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从384.3亿美元增长到9782.8亿美元;

 

从1990年至2015年,“一带一路”相关65个国家累计吸引FDI(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从1247亿美元上升到4.29万亿美元;

 

2017年1-4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5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9.8亿美元;1-4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5.1%,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6.9个百分点;

 

2017年1-4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862份,新签合同额3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1-4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合同额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5%;

 

2017年1-4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完成营业额189.5亿美元,同比增长5.6%,占同期总额的48.1%;

 

2017年1-4月,中国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12个,分别为新加坡、老挝、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柬埔寨、俄罗斯、阿联酋、缅甸、伊朗、越南、斯里兰卡。中国已成为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最大外资来源国;

 

2017年1-4月,中国企业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幅较大。如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老挝、柬埔寨直接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674.14%、809%、241.3%和162.7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