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筑企业“走出去”管理提升研究

时间: 2017-05-18 15:02: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当前,国家“走出去”战略正处于全面升级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加速推进,互联互通、三网一化等配套政策不断落地,推动我国建筑企业“走出去”不断升级。

来源:王俊 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当前,国家“走出去”战略正处于全面升级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加速推进,互联互通、三网一化等配套政策不断落地,推动我国建筑企业“走出去”不断升级。


本文站在企业高级管理者的角度,针对建筑企业国际业务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管理重点,从发展战略、组织体系、商业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建设、文化融合6个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探索出提升企业国际业务管理能力的系列举措。


坚持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

坚持国际业务优先发展,就是要在企业总部层面做到战略优先、政策优先、资源配置优先。


一是加强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管理。深度对接国家战略,明确战略发展思路,编制《国际业务战略规划》,统筹国际业务发展全局。以优先发展为前提,从领导力量、经营目标、业务范围、组织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科学筹划、优先保障,确保近期发展目标和长远战略目标、规模扩张和资源能力建设及效益增长、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稳步协调发展。


二是配套优先发展政策和具体措施,主动积极加快对经营理念、发展模式、经营机制、管理方式等与国际全面接轨。


三是按照整体配套、有力保障、重点突出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提升海外各种资源配置比例,坚持资源配置优先、投入优先、管理优先和激励保障优先,为国际业务优先发展营造良好的保障环境。


构建国际业务组织管理体系

建筑企业总部需站在国际业务发展全局,统筹考虑国际业务组织架构。构建“总部统一领导,国际业务窗口公司引领统筹,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子企业具体实施”的管理体制,推动企业组织体系由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


企业总部按照“宏观管理、职能管控、专业支撑”的原则,通过统一国际发展战略、窗口对外、海外业务布局、海外分支机构管理、市场开发、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归口管理、信息报表体系、形象标识系统、外事管理等,强化各职能部门管控、监督职能,提升总部领导力和管控力。同时,引领建筑企业及其子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创新国际经营模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海外盈利能力。


同时,随着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建筑企业应不断加强海外分支机构管理。出台《海外分支机构管理规定》,明确海外分支机构市场开发、项目监管、公共关系维护、投资配合、外贸服务五大职能。


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产业升级

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以工程承包延伸产业链条,直接对外投资拓展经营格局,构建国际战略联盟推动产业整合,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以工程承包延伸产业链条。在充分发挥工程承包业务带头效应的基础上,推动策划、融资、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维护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直接对外投资拓展经营格局。紧跟国家政策方向,顺应资本“走出去”趋势,充分利用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加强与国家级资金平台合作,按照效益优先、突出重点的原则,审慎选择投资领域。以完善产业链条、快速开拓市场、提升产业规模、获得顶尖技术、发展新兴产业为目的,结合企业实际和未来发展规划,优先选择与企业业务互补或协同的投资对象。通过跨国收购、兼并、重组、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开拓国际新兴、高端业务,实现海外工程承包、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构建国际战略联盟推动产业整合。建筑企业在国际业务转型升级过程中,不能简单的以自我扩张为主,必须高度重视国际战略联盟。通过合资组建联合体、相互持股、签订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建立与外部相关单位以资源和能力共享为基础的长期联合、合作关系。


强化国际业务全面风险管理

加强国际业务风险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国际风险防控体系,树立以“事先防范和过程控制为主,事后救济和善后处理为辅”的风险管理理念,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程序管理,健全监控机制,提高防控水平。


二是加强总部管控,建立风控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履行好对国际业务的监管、服务职能,确保国际业务顺利履约、风险可控、效益最佳。


三是重视项目风险全过程管理,做好投标时商务调查,认真进行合同评审,在项目实施时,密切关注宏观环境和微观条件的变化,对政治法律风险、金融财税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商务合同风险和技术质量风险等各类风险进行认真分析和识别,制定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切实有效的控制、规避各种风险。


四是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特险业务政策,有效防范在建项目境外政治、商业风险。


五是重视对境外安全和突发事件的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加强国际业务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是建筑企业推进国际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完善国际业务人才规划,优化国际人才管理体系,重视国际人才培养,打造一支国际化、专业化、梯度合理的人才队伍,成为建筑企业谋求国际业务升级的关键一环。


完善国际业务人才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国际业务、拥有国际沟通协调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为目标,结合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和国际业务转型升级特点,统筹国际人才发展规划,合理配置人才资源。


优化国际人才管理体系。以国际视野把握人才使用要求,将海外工作经历作为选人用人重要参考依据,探索既符合国际惯例,又体现企业特色的国际化人才使用模式。


重视国际人才培养。坚持国际人才选拔任用优先原则,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将国际人才职业生涯规划与公司发展、个人能力提升与岗位晋升相结合,优先提拔优秀国际人才到领导岗位和重要岗位工作。


文化沟通融合促进属地深耕

企业开展国际业务既是一个经济活动,又是一个社会文化活动,必然会遇到来自不同文化碰撞带来的冲突。建筑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既要考虑自身文化优势,又要考虑所在国别文化特点,在坚持属地化经营的过程中,不断加强文化沟通,促进文化融合。


坚定文化自信。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建筑企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应对自身的发展充分自信,对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企业文化充分自信。


推进文化融合。在充分尊重东道国文化习俗、尊重外籍员工宗教信仰的同时,大力传播、践行开放、共享理念,在外籍员工中积极开展跨文化培训。通过主题活动、文化宣贯等方式,营造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企业氛围。


强化文化认同。加强文化理念在国际各分支机构落地,通过文化融入制度、指导行动,形成企业海内外全体员工的价值认同和价值遵循。引导员工自觉维护企业良好的对外形象,打造国际品牌,形成推动企业国际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现建筑企业国际业务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提升国际业务管理能力。优先发展原则提升战略引导力,组织体系建设打造系统执行力,商业模式创新深化发展驱动力,全面风险管理提高业务管控力,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升级保障力,国际文化融合塑造企业凝聚力。


从以上6个方面加强国际业务管理能力,在全球范围内铸造品牌、奠定地位、赢得尊严,进一步提升国际业务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国际业务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王俊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