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义桅:“一带一路”的十大愿景

时间: 2017-05-18 16:5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逐渐成为“中国崛起”后最流行的国际政治话语,

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5月16日《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5月16日《中国石油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逐渐成为“中国崛起”后最流行的国际政治话语,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近40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近30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之际,“一带一路”正呈现十大愿景。


01

提升中国模式软实力


“一带一路”是既有中国文化又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对别的国家也会产生吸引力,具有世界意义。过去,中国对外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减少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的援助依赖。现在,中国投资模式又区别于西方模式,正在补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短板。非洲第一条中国标准跨国电气化铁路,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全都采用中国模式。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和蒙巴萨港口建设也是如此。




蒙内铁路的开通为肯尼亚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02

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


不同于近代以来西方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也不同于战后西方对外援助等各种名目的国际合作模式,“一带一路”依靠中国与沿线国家已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把中国现在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经验和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


03

提供人类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通过创设丝路基金、倡导战略对接并倒逼西方改革先行国际秩序,为世界提供了物质、制度和精神的公共产品。传统全球化中的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新型全球化中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至15%。


04

打造新型全球化


“一带一路”着眼于陆海联通,先是改革单向度全球化,方式是实现陆海联通。从空间角度来讲,“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帮助那些内陆国家寻找出海口,比如欧洲有“三河”(易北河、多瑙河、奥得河)通“三海”(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黑海)的千年梦想。“一带一路”激活了这一梦想,助推欧洲互联互通,形成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的大项目。另外一个是实现规模效应,现在欧洲越分越小,“一带一路”提出以后,能够把小国联通在一起,建立大市场。


05

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一带一路”以“六廊六路”布局,在六大经济走廊和铁公空水电网等六路,实施产业链的自然延伸,通过补基础设施和能源短板,推进人类新型工业化。“一带一路”不只是推动企业“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跟当地国家的发展项目相结合,要适应当地的民俗、宗教,用当地人所希望的形式落地生根。而且,“一带一路”推行产业链延伸而非传统全球化推行的跨国公司全球整体产业链转移,推行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有助于中小企业而非跨国公司扮演载体角色,有助于消除发达国家的全球化病。


06

全球治理的新抓手


“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理念:共商、共建、共享。这正是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理念。首先,“共商”即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充分尊重沿线国家对各自参与的合作事项的发言权,通过双边或者多边沟通和磋商,各国可找到经济优势互补的方式,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其次是“共建”,一步做好“走出去”的服务工作,同时鼓励沿线国家在引入资金、技术后培养相关人才。只有做到了前面两点,才能保证“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能够被沿线国家所共享。




中沙合建的石化产业合作园区正在为沙特培养相关产业人才


07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决议强调,应有效促进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前的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这是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08

推动欧亚大陆回归人类文明中心地带


在15、16世纪的地理大发现前,世界的中心是欧亚大陆,即从西班牙海岸延伸到中国海岸的一整块大陆,当时的主要商道就是丝绸之路。不打通丝绸之路,内陆与沿海地区的发展差距就难以消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先后提出了东西文明对话、欧亚大陆桥的概念。第一个欧亚大陆桥是从海参崴到了鹿特丹,第二个是连云港到鹿特丹,第三个从昆明到鹿特丹。这些理想因为“一带一路”而全部实现,而且是超越实现。现在,欧亚大陆开通了35对欧亚快线。




中欧班列的开通正在改变“地理大发现”后形成的世界格局


09

打造文明秩序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实现了国际政治从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到地缘文明的跨越。地理环境不仅规划了政治版图,也促进了经济合作。跨国公司是地缘经济中最活跃的要素。“一带一路”通过陆海联通,政企统筹,其空间重点走向可以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来概括。“六廊”就是六大经济走廊;“六路”就是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多国”就是培育若干支点国家;“多港”就是建设若干支点港口。


10

中美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并不局限于沿线国家,也包括相关国家。美国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美未来合作,可以参照法德合作推动欧洲一体化模式——德国人的想法,让法国人说出来。中美合作提倡议,或美国提,中国呼应;中国提,美国呼应。功能性参与、建设性合作,符合特朗普个性。中美联手倡议成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全球互联互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促进全维度金融合作,并统筹全区域金融稳定,有利于美国和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


总之,“一带一路”的特点不是资本全球化而是实体经济全球化,路径不是规则导向而是发展导向,方向不是单向度而是包容性全球化,目标不是竞争型而是共享型全球化,正在扬弃传统全球化,开创新型全球化。其前景正在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