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格正式签署自贸协定!除了零关税的葡萄酒,还有这么多好处——

时间: 2017-05-14 15:1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5月13日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会见来访的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库姆西什维利

来源:商务微新闻


2017年5月13日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会见来访的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库姆西什维利,并同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加哈里亚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协定》”)。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陪同会见。


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会见来访的格鲁吉亚时任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双方确认尽快启动中格自贸谈判。2016年6月,张高丽副总理访问格鲁吉亚,与格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和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就加快谈判达成共识。双方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推动了谈判进程。中格自贸协定谈判于2015年12月启动,2016年10月实质性结束,虽历时不到一年,但其间经历了密集的谈判和磋商,是我在欧亚地区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


今天,就让我们从

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两大方面

带你看明白好处有哪些~

 


近年来,我国和格鲁吉亚贸易发展迅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从2012年的7.74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15亿美元,年均增长1.30%。2016年,我国是格鲁吉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我国自格鲁吉亚进口的产品以葡萄酒、果汁等农产品以及矿产品、纺织服装制品等工业品为主。格鲁吉亚自我国进口的产品以工业品为主,其中电子和机械产品比重最大,占格鲁吉亚自我国进口总额的33.63%。


自贸协定生效后

还将带来这些变化——


分析表明,削减关税使双边货物贸易显著增长。其中,格鲁吉亚对中国的产品出口将增长约30 %,中国对格鲁吉亚出口将增长约6.7%。


中格双边贸易中,农产品比重相对不高,虽然粮食、棉花和糖等产品未完全列入自由化进程,但葡萄酒、咖啡、可可、蔬菜水果的关税削减程度较高。此外,矿产资源及制成品、纺织服装以及机械和电子产品等,在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中均占较大比重,而且享受了相对较高水平的关税减免。


葡萄酒


格鲁吉亚葡萄酒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自贸协定将显著促进格鲁吉亚对中国葡萄酒出口,为格鲁吉亚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中格自贸协定下,葡萄酒等产品的自由化将丰富中国国内市场结构,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并享受价格上的优惠。


纺织服装制品


对于企业来说,中国和格鲁吉亚的纺织服装全产业的自由化将使得中格在纺织服装生产联合和市场扩大方面共同受益,国内纺织服装产业将从中获得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


矿产资源及制成品


中国企业可以获得更稳定的质优价廉的矿产品,降低进口成本。


其他产品


与此同时,中格自贸协定规定双方对电子和机械设备、肉产品、蔬菜水果等产品削减关税,会使双边贸易显著增长,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总结

中格自贸协定是我国在欧亚地区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鉴于格鲁吉亚具有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政府效率高等特点,且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以及欧盟、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其经济发展潜力较大。中格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企业在格进行投资,将面临一个稳定和良好的环境,并可以拓展周边市场。目前格鲁吉亚亟需基础设施、通讯产业和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中国在上述产业具有比较优势,同时中国与格鲁吉亚在资源环境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总之,企业可用好、用足中格自贸协定带来的红利,把格鲁吉亚优质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消费者,推动更多高技术、高品质的“中国制造”进入格鲁吉亚,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中格自贸协定中,双方在服务贸易章节就市场准入、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等主要义务作出规定,并设有金融服务、自然人移动、运输及相关服务、中医药合作四个附件。双方在服务贸易的诸多领域达成了高水平的谈判成果,相互作出高质量的开放承诺。


运输及相关服务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交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运输及相关服务附件是我国与外国商签的自贸协定中首次就该议题单独设立的附件。


双方将致力于提升在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互联互通水平,在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加强合作:



旅游服务


旅游业是格鲁吉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格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包括4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主要景点包括首都第比利斯、斯大林故乡哥里市、文明古都姆茨赫塔、皇家小镇锡格纳提、黑海明珠巴统、滑雪胜地古达乌里等,中格两国之间的旅游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格方已全面开放旅游市场;中方将北京、天津、上海三地试点的中国内地居民出境游服务开放措施纳入协定,允许注册设立中格合资旅行社,为扩大游客往来、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提供便利。


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是中格双方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格自贸协定在服务章节下设立了金融服务附件,并作出具体开放承诺。


中格自贸协定的签署,将推动两国金融部门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


自然人移动


自然人移动领域涉及商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等的出入境条件和程序,是中方的重点关注之一。双方在服务贸易章节的自然人移动附件中,就自然人临时入境的原则、透明度等作出规定。


上述成果将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为促进贸易和投资提供必要支持。


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格自贸协定服务贸易章节设有专门的中医药合作附件,双方将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鼓励监管机构、注册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在信息交流、资质认证、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


总结


中格自贸协定是我国在欧亚地区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在服务贸易的诸多领域作出高质量的开放承诺。中格自贸协定将会对我国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加强区域合作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