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如何对接?听听越南国家主席怎么说

时间: 2017-05-12 16:26: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11日,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乘坐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崔玮祎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5月11日,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乘坐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就任越南国家主席后的首次访华


此次访问是陈大光就任越南国家主席后首次访华。在出访前夕,他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越中两国关系基础良好,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都处在各自革新开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时期,因此共同维护稳定环境、促进国家发展符合两国利益。在地区和世界局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巩固和发展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一带一路”握手“两廊一圈”


2004年5月20日,越南总理潘文凯在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向中国提出了共建“两廊一圈”的提议。


"两廊一圈",即“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涉及中国广西、广东、云南、海南、香港和澳门及越南的10个沿海地带。两条走廊共跨度1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900万。



陈大光介绍说,越中自2006年以来就在“两廊一圈”规划框架内开展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越南北方省市与中国西南省区围绕“两廊一圈”开展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的合作。 


陈大光说,目前越南和中国正在推动“两廊一圈”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对接。这将有助于扩大两国及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不断开拓市场,吸引更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开展“两廊一圈”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为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到区域及全球价值链生产创造更多机会,通过使用最新科技成果,提升产品和产业的附加值。同时,对接将加强两国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与知识经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将在对接过程中得到有机融合。 


越南欢迎中国企业的到来


陈大光在谈及中越关系时表示,在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越中双方在政治、外交、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和人文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双方政治互信得以巩固并且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最大贸易伙伴。 

  

陈大光表示,越南正在积极转变增长模式,重组经济结构,大力推进工业化、现代化,积极融入世界,将经济增长的引擎向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以期实现经济快速、持续增长的目标。


陈大光最后表示,越南欢迎中国企业、特别是能代表中国发展水平的先进企业加大对越投资和经商力度,在中国有优势、越南有需要的领域加强合作,如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高端人才培训、清洁能源等。与此同时,越南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和世界市场创造便利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