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万亿基建蛋糕 中国企业怎么分享

时间: 2017-04-29 17:08:00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近日,在纽约举办的“2017国际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与会的各界人士对这一计划进行了讨论。而不少与会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提到了中国企业如何参与到美国基建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 周佳


美国特朗普政府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1万亿美元的计划,虽然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和方案,但已经足够成为外界焦点。


近日,在纽约举办的“2017国际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与会的各界人士对这一计划进行了讨论。而不少与会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提到了中国企业如何参与到美国基建计划。


减少非关税壁垒


与会嘉宾都认同,特朗普政府推进这一规模宏大的基建计划,国际合作会起到很大作用。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Matt Bevin)说,他从小在西部的小村庄长大,17岁以前都没坐过飞机、没出过远门。但是,他对于国际合作非常看好。他认为,如果能找到国际合作伙伴,对于美国基建将非常有帮助。与特朗普一样,贝文也是由商人转而从政。


“基础设施涵盖范围比较广,有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通讯、铁路。实际上,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优势,不仅仅是建路、建桥。例如,做高铁的中车竞争力非常强。”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行长徐辰说,“中美两国能合作的项目还有很多。”


中车去年获得费城、芝加哥和波士顿的地铁项目,为这些城市提供地铁列车,成为中国参与美国基础建设的一个案例。但是,特朗普竞选时不断抨击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成为中国企业参与美国基建招标的一个挑战。特朗普上周还刚签署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


对此,徐辰认为,中国无论从需求还是供应,在全球都是最均衡的。日本、韩国等供应方面很强,但从需求来说,其市场规模就有差距了。不仅中国的企业可以打入美国市场,而中国的市场也可以消化很多美国500强公司的产品。同时,中国对医药、食品和高档的消费品需求也越来越多。美国的强生、保洁等消费品牌,很早就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其实,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在论坛上表示,自45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贸易给双方带来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寻求更为平衡的双边贸易是必要的,而究竟通过扩大贸易还是设置贸易壁垒来实现这一目标,是政策取向问题。崔天凯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找到积极、建设性、务实的解决方案,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投资美国找州政府


贝文更关心如何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他说,目前肯塔基州最大的项目是连接肯塔基和俄亥俄州的布伦特斯彭斯桥(Brent Spence Bridge )。“4%的美国GDP从桥上穿过。整修这座桥需要20亿——30亿美元,这些钱还没着落。”建成于1963年的 Brent Spence Bridge亟待整修。有报道称,这项工程在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中排名第二。


“对我来说,很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提供税收优惠来吸引投资。我很愿意把这些投资带来的税收返还一部分给投资人。毕竟他们不来,我什么税也收不到。” 贝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而徐辰则说:“关键还是看美国市场是否足够开放, 包括通讯、能源等领域。中国企业很有意愿,其实美国很多州政府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相反,联邦政府层面有很多的障碍。”


美国联邦政府下设一个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由11个政府机构的首长和5个观察员组成,美国财政部长担任委员会主席,审查可能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涉及外国收购方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外资投资委员会交易审查权限很广,即使是不需要申报的交易都可以主动去审查,并建议总统否决交易。CFIUS 规定中没有定义“国家安全”,所以被审查的企业很难反驳其作出的决定。


华为当年竞购摩托罗拉无线设备业务的投标以及之后对美国服务器技术公司三叶(3Leaf)的收购案,都因为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而搁浅。


“这次是否能把好的基建想法落实,还需要加强美国政府内部,尤其是和国会的协调。” 徐辰说。


全美州长协会(NGA)CEO派特森(Scott Pattison)则表示:“每个州都有自己的经济发展机构,其负责人和政策相对于联邦政府来说比较稳定和一贯。要来美国投资,建议还是找州政府谈。一个州谈不拢还可以换一个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