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前海是最大热门!

时间: 2017-04-27 17:0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今年全国“两会”上,被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国热词。

自今年全国“两会”上,被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国热词。


目前世界著名一流湾区分别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覆盖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中山、江门、肇庆九市,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11座城市,GDP总量达到1.24万亿美元,已超过了美国旧金山湾区,并有望取代东京湾区,成为亚洲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城市群。


而世界级湾区必须有世界级城市,分析三大世界级湾区,不难发现它们都有一个或多个核心区。


比如,纽约湾区的曼哈顿是世界金融中心,分配全球资金,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旧金山湾区的旧金山市是美国西海岸的金融中心、西部航运中心,而硅谷则是世界最顶级高科技企业集中区域,全球科技中心;东京湾区的新宿和千代田则是远东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商贸中心等。


哪个区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前海成为最热门的答案。


“看整个大珠三角,深圳前海最符合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将成为大湾区一个重要支点,发挥辐射效应,带动整个珠三角发展。”前海规划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晓东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方面也表示,前海将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那么,前海究竟有哪些底气?



区位力

深圳“双中心”+深港“双城记”

前海不仅是深圳空间发展规划的中心,也是深港地理边界的交会处


在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前,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早的提出者和倡导者。早在10年前,就有学者提出这一概念。2014年“湾区经济”被首次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将重点打造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湾区产业集群。


这期间,前海已在规划上被予以重视。比如,深圳在2010年就确定了“双中心”空间发展规划——福田—罗湖中心和前海中心。同年,获批深港合作区后,前海已对标世界金融中心,提出做未来珠三角湾区的“曼哈顿”,而曼哈顿正是纽约湾区的核心区。


前海的确与曼哈顿有相似之处。面积约58平方公里的曼哈顿是纽约市中心部位的一个小岛屿,拥有着纵横交错的发达交通体系。而前海处在“香港—深圳—广州”经济发展主轴和沿海功能拓展带的十字交汇点,同样集聚了“海陆空铁”交通网络:


位于前海桂湾片区的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总投资约288亿元,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预计2020年完成地下土建,建成后日客流量将达75万人次,居世界第二。这个枢纽中,深圳地铁1、5、11号等3条城市轨道线和港深西部快轨、“穗莞深”这2条城际轨道线交汇,与既有的广深线、广深港高铁共同形成深港联系的东中西三条轨道交通走廊。


其中,乘坐港深西部快轨从前海出发,15分钟可达香港,25分钟内港深机场互通。同时,前海海底还将建一座长1.3公里的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连接月亮湾大道和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届时,从前海出发可10内抵达深港两地机场,半小时内抵达香港中环。


此外,厦深铁路、机荷高速将在前海附近跨越珠江口延伸至珠江东岸;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南坪快速路、海滨大道等高快速公路则在此纵横交汇;加上规划中的水上交通和口岸建设,前海将与整个珠三角紧密连为一体。



另一个区位优势,是前海地处深圳,又毗邻香港

粤港澳大湾区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是能否实现粤港澳的跨境深度合作,能否实现资源的高效流动和对接。2016年,香港GDP为2.21万亿元,排名粤港澳大湾区之首,较上一年增长3.8%;深圳以1.95万亿元排名第三,增长9%。前海正是这两大经济体深度交融的核心区和先导区,并持续输出对港优惠政策。


以土地出让为例,前海规划中,至少有1/3地块要面向香港注册企业供应。“2016年面向港企公开出让4宗土地,土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为5.86万平方米和38.9万平方米,占全部出让土地的65.6%和67.4%;2013年以来累计向港企出让土地33.47万平方米,占比48.5%。”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说。


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企4441家,注册资本3862亿元。尽管企业数量占比仅3%左右,但平均注册资本8696万元,是总体水平的1.4倍。而截至2016年底,片区累计注册港资背景企业实现增加值占片区近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四成以上,纳税占三成以上,合同及实际利用港资分别占95.0%和94.8%,意味着,港企已成为片区的经济支柱之一。


产业力

先进产业是经济高速发展绝对主力

今年首季前海蛇口片区四大现代服务产业增加值占比82%


“纵观世界湾区,倚靠的不仅是地利之便,还有产业经济。”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说。


拥有先进的产业形态,正是前海这些年打造的核心优势。


一方面,从世界经贸格局看,近10年来,全球各国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重心已从货物贸易逐步转向服务贸易。当前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约70%,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服务比重接近80%,服务领域的跨国投资占全球跨国投资的比重已接近2/3,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的比重约为1/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和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指标。


中国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但高附加值服务,特别是金融、通信等服务进出口占比低。前海作为“试验田”,产业定位就是现代服务业,主打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和科技及专业服务。


另一方面,湾区所在地一般都是金融重镇,以此支撑湾区和腹地产业集群发展。从广东省内南沙、横琴和前海蛇口三大自贸片区分工上看,前海蛇口更侧重发展金融业,率先探索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改革,目的是打造深港互补的世界级金融中心。


在前海走访,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片区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5.1万家,占到半壁江山。其中,持牌金融机构195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分列全国第一、第三,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去年全年,金融类企业对前海蛇口片区增加值和税收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39.8%和46.7%。


今年前海全力建设我国自贸区内首个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小镇重点引进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打造国内外一流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对冲基金中心、跨境财富管理中心。”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笨飞说,小镇以基金为业态,正是得益于前海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在中基协备案的深圳私募管理机构约为3000个,前海就有大约2500个,每平方公里就有150个。”



最新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片区四大现代服务产业实现增加值315亿元,同比增长64%,占总体的82%。其中,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信息服务业贡献较大,分别实现132亿元、88亿元和58亿元,同比增长42%、45%和186%,对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分别为30%、21%和29%,带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前海将在产业集聚和总部集聚上力求提高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之中的站位,使前海蛇口成为我国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地。


据记者了解,前海总部企业已达到34家,今年将力争引进多个跨国企业在前海设立中国区域总部,引进一批国内领军企业在前海设立国际总部,重点引进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和前沿科技企业在前海设立产业总部。


辐射力

从粤港澳大湾区到“一带一路”

构建以前海蛇口为原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港口链和自贸区网络


“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与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也是湾区的重要特征。相比成熟的欧美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政治风险、制度风险、经济风险、市场风险、金融风险等都更高,全球跨国公司份额相对较少。但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这正是粤港澳企业实现战略转型升级的最佳机遇。


而两年前,蛇口以黑马姿态纳入自贸区,使深圳的自贸片区外溢优势和辐射力激增。


就在半个月前,前海妈湾被确定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将打造全球价值链升级中心、跨国产业链创新中心和国际供应链管理中心,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建设,形成本区域“百亿税收、千亿产值、万亿贸易结算规模”的综合效益。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不同场合也多次强调,市委、市政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将全力支持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蛇口、赤湾、妈湾集装箱码头等招商港群的建设,打造国际性枢纽港。


“未来30多年打造一个新深圳的核心,就是要把前海、蛇口打造成新深圳的CBD,也是在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CBD。”张燕生说。


来源:南方日报

前海资讯微信平台整理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