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最大规模海外并购案正式通过美国反垄断审查

时间: 2017-04-07 16:4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报道,本周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布声明,批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Chemical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HEMCHINA)收购瑞士农药巨头先正达(Syngenta Ag)的交易。

来源:央广天下财经、华尔街见闻


据报道,本周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布声明,批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Chemical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HEMCHINA)收购瑞士农药巨头先正达(Syngenta Ag)的交易。


这意味着,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的交易通过了美国的反垄断审查,令这宗有史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海外公司并购案距离终点又近了一步。


先正达是世界第三大种业巨头,仅次于孟山都和杜邦先锋。与其他国际农化巨头不同的是,先正达多年专注农业领域,还是世界第一大农化巨头,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先正达近两年频频爆出被收购消息,孟山都更是自2014年6月起,连续提出三个收购方案,不断提高收购价格,然而都被先正达拒绝。


图片来源:CBN, China Business News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

或创中企海外收购之最


2016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宣布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创下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之最。为确保交易获得通过,中国化工同意剥离由旗下子公司生产的几种杀虫剂业务,并将股权出售给美国农药商美国前锋(American Vanguard Corp.)。


先正达发言人说,公司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一位接近中国化工的工作人员表示,美国的批准意味着这项收购大概率可以完成。


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声明,两家公司提出的剥离三种杀虫剂业务方案中,三种杀虫剂包括除草剂百草枯、杀虫剂阿维菌素和杀菌剂百菌清。


先正达销售的是上述杀虫剂的品牌版本产品,中国化工附属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td.则面向美国农户销售普通版本产品。美国前锋将收购Adama生产杀虫剂的业务。


先正达发言人Paul Minehart在声明中表示,该交易已经获得16个司法管辖区的批准,仍在等待中国、欧盟、印度和墨西哥的批准。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反垄断审查最后期限为本月12日,两家公司预期6月底之前将完成交易。


而在此前的2016年8月,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一事已获得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批准。


图片来源:CBN, China Business News


中国农化企业走出国门

打造行业巨头


在众多的邀约中,为什么先正达最终选择了中国化工?先正达集团董事长米歇尔透露,因为中国化工保住了先正达这个品牌。


米歇尔表示,假如先正达选择与孟山都合并,先正达的品牌将会在未来消失,而跟中国化工合作,中国化工将会保留先正达的价值和先正达的文化以及可持续性,因此先正达能够继续发展。


从先正达的角度来讲,粮食安全是该公司使命的中心,未来该公司可以有一个非常长远的投资计划和投资方案,中国化工跟先正达的战略是非常融合的。


在业内人的眼里,中国化工被称为“中国的先正达”,是唯一经营化肥、种子、农药三大农业投入品的中央企业。如果这次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种子业务的收购能够成功,将是中国农化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中国化工在国际市场上一直较为积极地进行收购交易,在欧洲、中东和澳大利亚收购了六家以上的公司。若收购先正达交易完成,将令中国化工成为全球最大的农药和农用化学品供应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中国农业“走出去”,更应该灵活运用参股、收购等股权合作或者战略合作方式,先参与进国际市场网络中来,再谋求逐步建立自己的全球网络。


对中国化工来讲,更重要的是它通过收购先正达可以充分地统筹和利用先正达已经具备的技术创新的优势、市场的渠道资源,还有巨大的品牌价值。这种商业的收购,可能在我们企业“走出去”中,具有标杆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