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租赁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

时间: 2017-03-30 14:25: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金融租赁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目前,中国已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有60家左右。对此,专家指出,在金融租赁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带一路”给金融租赁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中国金融租赁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目前,中国已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有60家左右。对此,专家指出,在金融租赁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带一路”给金融租赁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成为不少租赁公司的重要着力点。未来,通过搭上“一带一路”这一“顺风车”,金融租赁还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启动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试点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金融租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未包含3家专业子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负债总额1.71万亿元,行业实收资本1545.9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


今年以来,又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开业,包括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吉林九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鈊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此外,据邮储银行介绍,该行也正在积极申请设立中邮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事实上,当前金融租赁已成为不少银行业务的亮点。数据显示,2016年,中信金融租赁营业收入达10.88亿元,增长139.87%,实现209.1%的净利润。招商银行的招银租赁实现净利润17.03亿元,同比增长9.8%;江苏银行对苏银金融租赁的注册资本由12.5亿元追加至30亿元,金融租赁业务也为其实现净利润2.07亿元的收益。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


在金融租赁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带一路”已成为不少租赁公司的重要着力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工银租赁与“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15家客户,开展了74架飞机的航空租赁业务,签约金额约54亿美元。2016年,工银租赁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15.33%。


专家指出,近年来,金融租赁行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围绕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服务力度。部分机构创新“中国制造+金融租赁”模式,从国内采购设备出租至国际市场,有效扩大国内装备出口,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事实上,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一,在当地设立银行、证券等实体机构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租赁行业具有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点,可使相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有效规避风险,金融租赁成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民生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周巍表示。


未来潜力依旧很大


对于金融租赁未来的发展前景,专家表示,应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能为相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给金融租赁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如果金融租赁能充分发挥其纽带作用,连接境内外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助力“一带一路”,那么,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发展,租赁业有望成为金融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未来潜力巨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