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试图减少海外投资

时间: 2017-03-16 17:22:34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在希腊发行的《纽约时报》国际版3月14日报道,2016年,中国海外并购规模达到了2250亿美元,创历史记录。但是,当前中国因担心资金流出,正在告诫公司企业减少海外投资。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走出去


在希腊发行的《纽约时报》国际版3月14日报道,2016年,中国海外并购规模达到了2250亿美元,创历史记录。但是,当前中国因担心资金流出,正在告诫公司企业减少海外投资。


3月1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有些投资是“盲目和不理智的”,一些企业已为此付出代价,甚至有部分还对国家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他说,政府将加强对一小部分企业的监管。这是迄今中国政府转向的最强信号。


就在3月10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对一些海外交易提出质疑。他说:“部分交易不符合海外投资的政策和要求,像对体育、娱乐和俱乐部的投资。”


上述表态是中国政府对无序的海外投资刹车的明确信号。中国公司以有钱著称,而不是做明智的交易决定。


去年冬天,有一些涉及中国的海外交易未能完成。虽然还不明确是因政府干预还是因买家突然意识到他们犯了大错。


一年多来,因担忧经济发展减速、货币贬值以及其他问题,中国家庭和企业都急于将资金转移至海外。资金流出的代价非常高昂,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中国政府用了1万亿美元用于维持汇率稳定,对国家扶持中产阶级的努力产生威胁。


近几个月,中国加强了对资金流出的控制力度,大幅收紧了出境资金规模的限制。这一努力看起来已收到效果,2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略有回升。此外,去年11月底,北京还秘密告知银行,任何达到或超过500万美元的资金流出都须得到特殊批准,且银行为顾客汇出的资金规模不能超过其汇入境内资金的规模。


政策收紧不仅影响到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并且使得很多跨国企业的利润(以分红方式)汇出受限。这可能将使人们产生中国是否完全遵守其对IMF承诺的质疑。


位于中国的欧盟商会主席Wuttke称:“在支付分红上,欧盟企业须准备更多材料,等待更长的处理时间,如果资金达到一定规模,还需分期汇出。”


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6年,中国2254亿美元的投资规模是2015年的两倍以上。交易商称,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海外并购,尤其是关注专业技术的并购。2016年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是收购瑞士农业巨头先正达,尽管面临监管约束,这一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


中国官员迫切希望通过加强监管从而促进企业海外理性投资。钟山部长称,中国并未改变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长期政策。但同时,官员们有强烈的意愿不承认对大规模资金流出设置的行政限制。这些限制将影响外国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中国的信心,而中国领导层正努力鼓励外国投资者来购买更多的债券和更多的其他投资,从而抵消资金流出带来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