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加工贸易“证照分离”改革,一文看懂!

时间: 2017-03-15 16:13: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加工贸易进出口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自贸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836.8亿元,同比增长5.9%。

来源:外联发商务咨询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加工贸易进出口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自贸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836.8亿元,同比增长5.9%。加工贸易对中国的产业升级、解决就业、出口增长意义重大。2016全年这项改革共办理2571件,在116项改革事项中办理量排名第二,让企业和市场真正得到了实惠。

 

以前,为防止“三无”工厂企业利用加工贸易从事走私活动,相关文件规定开展加工贸易企业需将合同报至外经贸主管部门审批,还需在所在地主管海关办理登记备案手续。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贸易管制的放松,外经贸部门的审批在实践中的作用逐渐淡化。浦东新区商务委将加工贸易合同审批改革作为突破口,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中,在全国首次提出将加工贸易合同审批改为备案,得到国务院批准。


自贸区政策创新

浦东新区商务委围绕“提效率、减流程、优服务”,全力推进加工贸易合同备案制改革。


加工贸易“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方面

改革前

改革后

缩短时限 便民高效

企业网上申报完成后第二天才能领取证书

改革后企业网上申报完成后当天就可以领取证书,甚至可以当场领取

简化流程,提升效率

企业网上申报完成后第二天前往办理窗口递交申报材料,待窗口受理、审核通过后方可领证

改革后企业无需递交申报材料,无需经过窗口受理、审核等流程,直接领证

降低成本,助力发展

企业每年需支付一笔CA证书费

改革后此项费用免除


加工贸易合同审批改备案虽然并不复杂,但涉及部门众多,需要做好良好的沟通协调工作。浦东新区商务委发挥前瞻性作用,积极和相关各个部门协商、沟通,建立起各个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合作共赢。

 

加工贸易合同备案制的实施,不仅降低了市场主体的参与成本,也释放了前置审批中的行政资源,使行政机关能集中精力强化市场参与过程的监管,降低无效成本:

 

推进加工贸易合同审批改备案案例,不但能够创造更加开放自由的市场环境,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还能推动改革从“碎片化”向跨部门协作的转化,实现多部门之间的动态配合,而不是彼此分割独立的整体。通过加工贸易合同由审批改为备案改革,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履行行政部门的自身监管职责,提升监管效果,完善行政备案制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