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晴雨表”出口成交略增 企业境外设厂现“赢利希望”

时间: 2017-03-07 17:25:06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我们觉得中国的有钱人会有兴趣,纪州和竿是全手工制作的。这边还有缅甸翡翠、纯金面膜和金箔吸油纸。”

来源:第一财经 文/缪琦


“我们觉得中国的有钱人会有兴趣,纪州和竿是全手工制作的。这边还有缅甸翡翠、纯金面膜和金箔吸油纸。”


作为一家日本企业的销售员,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冈崎隼第一次参展华交会(全称为“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些全手工的鱼竿和用纯金制作的日用品是第一次带到中国,目的是想在这个平台上看看市场的反应。


在今年的华交会上,像冈崎隼一样希望借华交会摸清行情、试图开拓中国生意的外国客商不在少数。境外馆里集纳了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波兰、泰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449家企业,顾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展示中国出口产品的境内馆里,也比去年看起来热闹了一些。在接近当天闭馆的最后时间,来自绍兴飞昂纺织公司的李春伟还在展位上接受印度客商的咨询。3月5日,第27届华交会闭幕。来自主办方的消息显示,今年共吸引境外采购商约2.2万人,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客商总数比上届略增3.2%。


“对于今年的订单比较乐观,应该会比去年好。”尽管面临原材料上涨以及业内资金链等方面的压力,但经过一年转型努力的李春伟显得比去年更有信心。


外商试水中国市场


素有“新春第一展”之称的华交会,也被视为中国外贸“晴雨表”。而最给人留下热闹印象的境外馆显示了中国进口的活力。


和冈崎隼一样,印度商人阿里也是第一次参展华交会。他带来的是印度花梨家具。“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所以我想过来推广我们的艺术品。”早在4年前,阿里就已经开始尝试将自己的产品卖到中国,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每年大约有6——7个集装箱的产品运到中国,销售额大约500万人民币。就在交谈的几分钟前,一套售价为5000元的桌椅已经成交。


来自俄罗斯的罗曼带来了北方的蜂蜜,“每天都有数十位客人来咨询,有的人说贵,有的人说便宜。”一罐300克的蜂蜜售价45元,对比新西兰等国家的进口蜂蜜,这些来自俄罗斯的蜂蜜价格显得很便宜。但根据不同客户的反馈,罗曼还在思考是该提价还是如何调整。他此次参展的目的是来上海寻找代理商。


在全国外贸整体下降的背景下,上海的进口显著增长。根据上海商务委的数据,2016年,上海出口1.21万亿元,同比下降0.4%,而进口1.65万亿元,同比增长5%;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化妆品、乳品进口大幅走强,分别增长20.7%、40.5%和21.9%。


为响应国家“进出口平衡”的对外贸易政策,突出进出口并举的功能,本届华交会设置了以“现代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境外展区。今年境外馆的展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较去年增加了2个。


在冈崎隼的展位上,展示的翡翠全石售价10万元,翡翠钓鱼竿则需要2万多,一般3米长的纪州和竿售价1.2万元左右,还有小片的纯金面膜售价130元/10片装,一次面膜用两小片的话差不多每次的成本为26元。两天下来,冈崎隼得到了这样的反馈:“感兴趣的人很多,但都觉得价格太高了。”事实上,这些产品在日本也属于小众的奢侈产品。但冈崎隼觉得,中国的有钱人群体庞大,市场理应不差。


朴驲努是第二次带着韩纸纤维参加华交会。“前年来过,那时没什么关注,这次比前年好多了。”他说一天下来,已经和十多个客户聊过了。用韩纸纤维制作的婴儿内衣在韩国也算新产品,因此朴驲努还在试探中国市场,并试图根据市场进行定价。为了提高关注度,他们还专门邀请了“网红”来进行现场直播。


出口回暖依然严峻


参展华交会的中国出口商品以纺织服装、轻工工艺等传统商品为主。随着采购商数量的增加,出口成交也略有增长。5天会期里,累计成交23.17亿美元,比上届略增0.28%。其中,对亚洲成交下降4.99%,对欧美成交增长2.5%,对非洲成交增长20.5%。日本、美国和韩国仍然位居成交前三位,分别下降5.5%、2.96%和11.9%。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672.5亿美元,同比下降5.9%,其中纺织品出口1062.2亿美元,下降3%,服装出口1610.3亿美元,下降7.7%。在本届华交会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新民指出:“这是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近20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下降、降幅逐年放大的局面。”


尽管整体形势严峻,但传统的纺织企业正在困境中努力寻路,希冀突破。


和去年觉得自己“身处隧道中间看不到出口”相比,今年在华交会上再见到李春伟,他的眉头舒展了不少。作为绍兴飞昂纺织公司的副总经理,过去的一年里他跑了印度6次以考察在海外建厂,与此同时,国内的工厂也实现了设备的升级和再投资。


李春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去年公司新投入了600多万元,增加了18台织布机器,把之前外包给其他工厂的30%订单全部收了回来自己做,“这样可以增加利润点”。


虽然去年企业出口的盈利情况和前年差不多,但经过一年的努力,李春伟看到了希望。从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他乐观地觉得今年的情况会比去年好。


“之前采购商跑路和倒下的比较多,所以把行业信誉破坏了。这使得供应商开始要求发货前就先付款,付款更快,欠款更少,门槛也高了。”这对李春伟这样资金状况良好的企业来说是利好,除了订单更集中外,“供应商这么要求,我们也会相应要求下游及时付款,这样行业就会不断规范,回款的速度也会加快。”


另外,在出口的大环境下,“现在人民币的汇率也还可以”。对李春伟来说,在继续伸长触角寻找新市场和订单的同时,工厂的工人也在加班加点,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以加快周期与回款速度。


作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排名第一的企业,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海纺织集团的纺织服装出口占比高达70%,2015年集团总体营业收入超过460亿元、净利润10.2亿元,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收购提升了国际化经营能力。


2015年,上海纺织通过战略并购了香港慧联公司,成为了亚洲当今第四大毛衫供应商。以毛衫设计、织造、销售位核心业务,年生产能力达2200万件,2015年进出口销售额达到1.3亿美元;2016年12月21日,上海纺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申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收购美国IAC集团S&T(“地板与声学元件”)业务。


除此之外,上海纺织还成立了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以整合全球纺织原料资源,并开始进军酒店的配套服务,延伸服务成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同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从传统的纺织品出口商发展成为一个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集成品牌服务商。”朱勇表示。


上海纺织贸易与国际化副总经理金丹艳称,上海纺织计划用5年时间,在东南亚的柬埔寨、孟加拉等国建立5——10个贸易加工基地。同时,还将通过并购采购商和新设海外销售渠道的形式,扩大一手订单。


上海纺织集团(拉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军此前强调,外贸企业“要做好过几年苦日子的准备”,既要积极转型,也要确保企业拥有良好的现金流,还要加强产融结合,适当利用杠杆进行融资。


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部经理孟卓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目前的现金流状况良好,在出口订单上和去年相比还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来自全球的“不好的反应还没有显现出来”。他说的不好反应主要来自美国新政府提高关税、影响人民币汇率以及日本可能提高关税等风险。


作为贸易规模约为3亿美元的国企,孟卓所在企业受到的冲击不如中小企业那么大,但在纺织行业的增长动力并不强劲。与此同时,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也让传统企业的利润变得更薄。


“全世界的价格都不好,原材料从去年12月到现在涨了10%——20%,包装材料更是涨了50%——60%。利润薄,压价更严重了。”孟卓说,由于价格被压低,企业重点的努力是在供应商和原材料上下功夫,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寻找可以替换的更实惠的材料。与此同时,也在加强服装生产的自动化,实现人机合作。


孟卓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两年前在柬埔寨建的纺织工厂已经出现了赢利的希望。未来,他所在的企业仍然会以纺织为主业,力求增长的同时还会做些更多元的投资尝试。


官方数据显示,与全国外贸表现类似,今年1月主要服务长三角及华东地区的上海海关关区实现进出口总值4926.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1%,连续三个月呈现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创近66个月新高,达3102.6亿元,同比增长15.8%;进口1824.3亿元,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增幅为22.3%。


华交会理事会理事长尤永生对此表示,1月份的“开门红”,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外贸出现了“回稳向好”趋势,但今年的国际市场依然严峻复杂,判断外贸走势,仍然需要等待2月份乃至一季度的实际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缪琦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