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防范外贸欺诈

时间: 2017-03-05 14:01:00 来源: 威海经侦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大量外贸交易的进行,外贸欺诈的案事件也时常发生。发生外贸欺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是经营户与采购商比例失衡,

来源:威海经侦


伴随着大量外贸交易的进行,外贸欺诈的案事件也时常发生。发生外贸欺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是经营户与采购商比例失衡,经营户为了争抢客商恶性竞争,多采用赊货经营模式。当前,市场经营模式一时难以改变,防范外贸欺诈是每个经营户不得不想的问题,在此我建议几点。


一、常怀警惕之心。欺诈的形式在不断发展变化,不能拘泥于知道几种具体的欺诈方法,假如你认为没有注册过的外贸公司来骗货可能性大,骗子会去注册一个公司再来骗,假如你认为能付30%订金的公司基本不会骗,会有骗子故意支付30%订金来骗货。欺诈的方法是没有穷尽的,面对交易多想几个为什么,多数的骗子才会被你看清。


二、了解交易对手。初始交往时,一看公司的基本状况,到公司看看办公室的规模,向房东了解一下房租支付情况,向员工了解一下公司注册经营年限情况等。二看老板的业务水平,如果老板不内行,证明他不是生意人。三看公司责任承担能力,公司老板、翻译能否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能否在订货单上签真实姓名,一家老板、翻译都不肯出示有效证件或签字的公司,等于是向经营户宣布他是一家不负责任的公司。


三、运用预警平台。预警平台是服务经营户为主体的公众平台,具有权威性、及时性、互动性,实践中发现有很多被骗经营户就是没有用好这个平台。在公司向你订货后,要进入预警平台看看对这家公司的评论,如果对这家公司拿不准,也可以在预警平台上填报你的疑问,让平台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平台的工作人员,在长期的实践中,已练就了较为准确识别骗子公司的技能。


四、掌握相关法律。曾经熟悉的那个商业时代变了,新的商业时代已开启,无疑这个时代是要依法办事的,我们的经营活动依法进行才会得到法律的保障,如货物的卖买要遵循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等,不少骗子为了诈骗而研究法律,我们的经营户为了防骗也要研究法律,当然经济基础允许可以聘请法律顾问解决问题,但不管如何,首先自身要有法律意识。


五、筑牢防骗堡垒。筑牢自己的保垒,是防骗的根本,经营户同诈骗分子的关系是攻守关系,经营户处在守的位置,诈骗分子是攻方,按兵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理论,如果你花一分力气设置了防骗防火墙,诈骗分子要骗到货,就要花五分精力来破解,如果你不设防,当然诈骗分子也不用花力气。诈骗分子每破一道防火墙,都会留下诈骗的证据,为今后公安受理案件提供依据,而且,当发现自己的防火墙被攻破,就可以及时报警,多数情况下可以追回货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