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口岸部门持续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

时间: 2017-03-01 15:50: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部门披露了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关进展。

来源:浦东政务 自贸区银行家

  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部门披露了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关进展。记者了解到,各口岸查验单位积极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全面提升了执法效能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上海海关

  初步建立四地自贸区海关协作机制


  上海海关副关长谭武表示,上海海关一直致力于优化升级自贸区海关配套措施,目前已初步建立四地自贸区海关协作机制,提升全国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整体效能。

  据介绍,经过3年的创新试验,上海自贸区已基本形成了一套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的监管制度框架,全面建立了国际自由贸易园区通行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作业制度和监管模式,在接轨国际方面实现了“全面对标、总体达到、局部领先、个别特殊”。汇总征税、“三自一重”等核心亮点制度试点稳妥推进,重点制度效能持续提升。

  同时,上海海关积极推进贸易转型升级,推动自贸区10个专业化贸易服务平台和6个国别进口商品中心落户,创新保税维修、保税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完成国际中转集拼2.0版系统开发,推出“舱单申报、舱单核销”管理模式。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5.2万亿元,集装箱2563.7万标箱,统计报关单2160.2万份,同比分别增长3.4%、8.2%和4.2%。关区征税入库3615.4亿元,同比增长2.2%。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无独有偶,2016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足上海自贸区先发优势,采取简化行政审批、降低企业成本、服务重点区域、重要产业、重点工程等“三简三降三服”措施,不断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据介绍,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服务上海自贸区作为重中之重,完成国务院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中涉及检验检疫部门的24项任务,累计出台支持自贸区发展制度举措77项,制定配套文件132个,其中15项制度为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推出的自主改革举措,30项制度为全国首创。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晋称,围绕服务重要产业,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助推国际邮轮、检验检测认证等战略产业发展。创新邮轮维修和过境食品配送监管制度,推动面向亚太地区的国际邮轮食品配送中心选址上海。通过推动“检验检测认证示范区”建设,助力高技术服务业健康发展。目前,上海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市场年营收90.1亿元,占全国的36.8%。

在服务重点工程方面,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中国商飞“大飞机”工程提供零部件快速通关,CCC认证产品诚信监管等专项服务。对迪士尼项目采取一站式服务,截至2016年9月,共完成63个、2.55亿美元进口游乐设备及物资的检验,检疫引种植物90余属19300余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