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月我国对外投资超500亿 近四成资金流向制造业

时间: 2017-02-28 11:12: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2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2017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8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2017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8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折合7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7%。与2016年12月相比,环比微降4.6%。


虽然今年1月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但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投资数据抢眼。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79.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3.1%。制造业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6年的13.4%提升到37.5%。


孙继文介绍,今年1月,对外投资流向制造业的比例大幅增加。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的资金达22.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与此同时,流向房地产业以及文化教育和娱乐业的比重降幅较大,同比分别降低84.3%和93.3%。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投资在制造业领域逆势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策因素的推动,也与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有关。可以预见的是,制造业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中企对外投资的“热土”。


●制造业领域逆势同比大增79.4%


今年1月我国对外投资总额虽然有所下滑,但制造业却出现逆势增长的局面。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制造业对外投资的增幅同比增长79.4%,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超过三成。


对比去年同期数据,2016年1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787.6亿元人民币,其中,流向制造业的投资106亿,同比增长87.8%。在去年增幅较高的前提下,今年制作业对外投资依然呈现近80%的增长。


和振伟表示,对外投资在制造业领域逆势增长,首先与国际产能合作有关系。国家鼓励在12个领域全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包括化工、电力、工程机械制造、船舶、汽车等,所以说政策鼓励是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年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个在备案制不变的前提下,对投资企业真实性进行核实的文件。我们解读这种核实其实就是严控金融类的投资,比如文化、娱乐等领域。鼓励实体投资,对于企业而言,制造业显然是实体投资的首要选择。”和振伟说。


去年10月,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牵头的国际产能合作“十三五”规划已经成型。根据规划内容,“十三五”时期重点推动“走出去”的将是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轻工、汽车、农业等行业优势富余产能,包括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的优势装备,以及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


在政策支持方面,具体包括提高境外直接投资管理水平,完善备案制;以“建营一体化”等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发展;提高装备出口便利水平等。此外,将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政策的支持,比如逐年增加“两优”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和援外优惠贷款)规模,提高“两优”贷款优惠度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新增长点


孙继文介绍,今年1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0.6%,比2016年全年占比上升2.1个百分点。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


和振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以来,国际上出现逆全球化的趋势。尤其特朗普上台以后,在外投方面一直采取战略收缩的政策,以此保护本国企业的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我国对外投资新的增长点。


“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基本上都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论是修路、造桥,还是援建学校、电厂,都需要机械制造。‘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三年来,制造业比重有所提升,肯定与之有很大的关系。”和振伟认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则认为,增强中国全球资源配置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王国刚表示,一方面,不动产在基础设施投资中占有很大份额,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对较薄弱的领域。另一方面,在这一投资过程中可以发展多边关系,凸显中国更加公平、透明的对外开放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投资虽然增速较快,但所占份额并不高。


比如今年1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比重仅为10.6%。去年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比不到9%。


不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欧和北美地区。比重分别为30%、29%和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