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与阿根廷贸易前景向好

时间: 2017-02-24 17:38:07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1972年2月19日,中国与阿根廷建交。今年2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互致贺电,共贺两国建交45周年。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 高洪艳 实习记者 耿园


1972年2月19日,中国与阿根廷建交。今年2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互致贺电,共贺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国与阿根廷之间的经济往来不断增多,合作不断深化。如今,面对世界经济政治局势的变幻,同为发展中大国,中国与阿根廷之间合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遭遇瓶颈成因复杂


2004年,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贸易往来也进入了一段“蜜月期”。


根据中方的统计数据,2004年,中阿之间的贸易额为41.07亿美元。到了2010年,贸易额增至219亿美元。2014年7月,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然而近5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一直在150亿美元左右徘徊。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阿中双边贸易额为151.43亿美元,同比下降11.8%。阿根廷自中国进口104.83亿美元,同比下降11.0%;阿根廷对华出口46.6亿美元,同比下降13.5%。


双边贸易额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共同的需求压力。”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阿根廷的经济出现下滑,近几年中国经济也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速下降带来的总需求下降势必会影响进口需求。”除了需求方面的原因之外,价格方面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告诉记者:“近几年,初级产品价格特别是原油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阿根廷主要出口的初级产品价格下降,也使得贸易额出现了下滑。”


另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与阿根廷均处在经济转型阶段,因此两国的产业结构是存在竞争关系的。阿前任总统克里斯蒂娜任职期间的贸易政策就有着进口替代的倾向。”岳云霞说道。


两国间不断激化的贸易摩擦就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阿根廷对华发起11起反倾销调查,数量居拉美国家之首。阿方正在执行的88项贸易救济措施中有53项针对中国产品。


实际上,早在2015年1月举行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阿根廷国际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就呼吁巴西和阿根廷应牵头与其他南美国家一起,与中方商谈中国与南美洲建立自由贸易区事宜。但两年后,在中国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大背景下,这一自由贸易区却未见进展。“这是有客观原因的。”徐世澄指出,“巴西和阿根廷都是南方共同市场(下称南共市)的成员国。作为经济一体化组织,根据协议,南共市成员国不能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单独签订双边贸易协定。”除了南共市的内部约束机制,来自阿根廷国内的利益集团的反对也是主要障碍。岳云霞表示:“阿根廷国内的工会组织是非常强大的,在可行性研究之时,阿方认为自贸协定可能会带来对国内利益的损害。而阿根廷作为南共市牵头的国家,与中国的协调和共识格外重要。”


把握机遇深化合作


迷雾之中也有希望。2015年11月,毛里西奥·马克里当选阿根廷总统。新政府上台之后,贸易政策随之出现了调整,贸易管制措施正在逐步减少。


而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一季度大宗商品展望报告,需求的回升以及供应的受限将惠及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燃料类商品,阿根廷经济在2017年可能会中止衰退。一方面,经济恢复会带来进口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出口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会带来贸易额的增加。岳云霞表示:“不出意外的话,中阿贸易在2017年应该会有一定恢复。”


短期来看,历史机遇的大门也已经打开。特朗普上台后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冲击到了阿根廷。“美国先是退出了TPP,接着又停止从阿根廷进口柠檬90天,释放出了贸易保护的信号。”徐世澄表示,“阿根廷现在应该会考虑转向欧盟、亚洲等市场,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今年5月将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美国家是否会被纳入“一带一路”战略版图值得期待。


“从长期来看,美国政府会逐渐回归理性,阿根廷政府也会重新调整东西方关系,中阿之间的长期合作还是取决于双方的利益和需求。”岳云霞说。


展望未来中阿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进口贸易和产能合作是两大着力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阿对华贸易逆差58.23亿美元,而阿根廷整体对外贸易顺差为21.28亿美元。“阿根廷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很大,这也激化了两国间的贸易摩擦。”徐世澄说,“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对阿根廷的奶制品、牛肉等农产品的需求会增加。中国可以派出采购团,更多地从阿根廷进口我们需要的农产品或者其他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


2016年,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举行了两次会晤。几次高层访问都提到了产能合作这一话题。目前,中国已与阿根廷在油气、农业、矿业、航空航天、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产能合作,例如地铁、高铁、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双边投资,也是缓解中阿间贸易问题的可行之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高洪艳 耿园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