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周年“金改”企业感受度调查报告出炉

时间: 2017-02-23 13:04:00 来源: 上海自贸区官网  网友评论 0
  • 报告显示,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各项金融创新改革事项总体评价较好,包括自由贸易账户成为企业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的新渠道、简政放权激发了区内金融机构的创新活力和跨境资金管理的改革创新提升了企业经营便利度等。

《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周年金融创新试点企业感受度调查报告》日前正式出炉。


报告显示,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各项金融创新改革事项总体评价较好,包括自由贸易账户成为企业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的新渠道、简政放权激发了区内金融机构的创新活力和跨境资金管理的改革创新提升了企业经营便利度等。


为持续跟踪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政策实施效果,浦东金融局和浦东调查队去年11月再次进行自贸区金融创新试点企业满意度调查,已开展自贸区金融业务的1044家企业(每月发生1笔以上业务)中,随机抽取370家企业开展调查。


此次调查通过电话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共收到138家企业(其中外资24家,中资114家。科技型企业70家,占51%,贸易型企业40家,占29%),以及38家金融机构(银行12家,证券11家,保险15家,其中外资占16%)的反馈。


FT账户成企业开展跨境业务新渠道


报告认为,金融创新推动上海自贸区初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能力。


报告显示,“有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企业做跨境业务时多一个选择”被多数受访企业认为是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最大优势,比例达到73.9%,可见自由贸易账户已成为上海自贸区企业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的新渠道。


FT账户是上海自贸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


与传统账户相比,FT账户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企业结售汇审核由事前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根据人民银行相关规定,FT账户实行的是国际通行的KYC原则,即银行在了解客户及其业务的基础上对客户的结售汇真实性进行审核,企业不需要再去监管部门核准),节约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成本;二是企业能够自由选择贷款利率和结售汇的汇率,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此外,简政放权也激发区内金融机构的创新活力。调查数据显示,区内金融机构对各项金融监管创新政策的满意度很高,平均得分为85.3分(百分制)。具体来看,“区内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得分最高(92.2分),其次是“区内分支机构高管任职资格实现备案机制”(88.6分)。


跨境资金管理的改革创新同样提升了企业经营便利度。从调查数据看,区内企业对各项外汇管理创新试点的满意度较高,平均得分为75.6分。具体来看,满意度最高的是“A类企业外汇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得分为81.9分,其次是“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管理下放银行办理”(75.2分)。


对跨境经营的支持政策仍需加码


企业在对上海自贸区各项金改试点总体评价较好同时,也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政策尚无法完全满足外向型经济的需求。


此次调查中,受访企业已经开展跨境经营的占到受访企业总数的64.5%,区内企业外向型特征显著。受访企业认为,上海自贸区现有金融政策对企业跨境经营的帮助还需加强。以跨境融资为例,开展跨境经营的企业获取资金的主要方式有三种:经营性收入(42.5%)、自有资金(22.5%)、银行贷款(21%)。而在获取银行贷款方面,跨境经营企业面临的困难依次是境外经营时间较短、银行不敢介入、信用等级不够等。


此外,受访机构认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在跨境资金管理、金融监管、政策配套等方面仍需进一步与国际惯例接轨。


对此,企业和机构希望金融监管部门能够继续提升跨境资金管理领域的便利化,加强简政放权领域改革的系统化,同时希望地方政府发挥优势,更加积极主动作为。报告建议,金融监管领域的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金融监管部门应协调推进与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相适应的制度建设,而地方政府应加快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转自:上海自贸区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自贸区官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