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一带一路”为引领,推动走出去健康有序发展

时间: 2017-02-16 16:15:58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倡议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倡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大力转变工作方式,根据形势变化和实际工作需要,在加强规划引导、实施便利化措施、推进业务创新、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走出去工作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成为亮点。2016年全年,我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截至2016年底,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


对外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受到重点关注。2016年全年,我国企业对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分别为310.6亿美元、203.6亿美元和49.5亿美元。其中对制造业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12.1%上升为18.3%;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4.9%上升为12.0%。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2016年全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81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91个,累计合同额2066.9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4.7%。亚吉铁路、中巴经济走廊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成功实施。2016全年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带动设备材料出口133亿美元。


总体上看,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各项业务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为保证全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商务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增强统筹引导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有关合作规划,引导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产业园区建设;与东北三省共同召开支持东北推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第二次工作会议;与全国工商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建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工作机制。


深入推进管理制度改革。研究修订《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关于内地输港澳劳务合作项目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经营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调研;制订对外投资合作“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工作考核办法》,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印发《2015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业务统计年报》。


推动重点领域对外投资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聚焦国际产能合作。一是以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为切入点,支持企业积极参与非洲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物流枢纽中心等基础设施的规划、投资和建设。二是引导企业在海外积极开展投资、建设和运营相结合的建营一体化项目,促进国际装备、技术、服务和标准一体化“走出去”。三是引导企业因地制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突出集聚效应,加快建成一批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


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发布《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5》,更新《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编写《国别投资经营便利化报告2016》;利用“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走出去”公共信息一站式服务;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中葡论坛等平台引导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双边机制建设,与有关国家签署政府间投资合作协议、双边经贸合作规划;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控,维护我海外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发布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提示,协调处置境外突发性事件等。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继续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不断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在继续推进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的同时,积极加强引导,防范各类风险,不断规范市场秩序和竞争行为,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商务部网站,工银专融一一海外投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