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提醒:中企海外并购需冷静判断

时间: 2017-02-14 14:57:2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势头可谓强劲。有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739亿美元,同比增长68%,涉猎的行业和领域进一步扩大。

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势头可谓强劲。有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739亿美元,同比增长68%,涉猎的行业和领域进一步扩大。


但与此同时,企业对外投资中的风险也逐步涌现,这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12月6日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中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时称,“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


受访的并购专家表示,针对我国企业对外投资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有关部门有必要加强监管。同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需要政府引导企业正确投资;企业则更应加强自律。


“并非所有‘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都挣钱,因而企业仍需谨慎进行尽职调查与评估。”祁欢还建议,中企进行海外投资前,有必要进行前期的调研与环境的评估,并了解当地劳资的安排(如雇佣当地工人比例、社保以及辞退工人需履行的手续等)。


企业走出去前应去中国的海外投资保险机构投保;重视合同,应该雇佣中外律师审查把好关。再有就是行贿问题。


中企对外投资风险


随着中国企业掀起新一轮海外投资与并购热,也引发了一些风险隐患。


据媒体报道,部分高净值人群和财务公司为了绕道监管,借助PE/VC出海。有的PE/VC为了满足这些资金,快速设立、快速出海,随意编造项目;还有些PE/VC利用其募资功能,搭上一些国内上市公司跨境并购的“便车”,并采取杠杆架构,导致出现母小子大(借助杠杆)的项目。


由此,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据新华社消息,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中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称,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上述四部门近期第二次对对外投资风险的公开表态。


稍早在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就表示,中国坚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把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和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结合起来,规范市场秩序,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因而有受访业界专家称,针对“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对外投资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有关部门有必要加强监管。


“我认为有关部门有必要加强监管,因为现在有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存在盲目的跟风投机现象,更有企业通过收购的海外项目进行套利。”华利安中国高级副总裁任征微12月8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华利安曾被业界评为全美兼并收购业务第一。


她对此还举例说明,如国内有的公司临时成立一个基金,去市场进行募资,然后对海外收购项目,再将该项目高价卖给国内上市公司等,从而赚取国内与国外的项目利差,此类现象风险就较大。


加强监管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是否构成影响?“这对纯粹套利的对外投资企业会有影响。”任征微对记者表示,“但这对扎扎实实做海外并购的企业影响则不大。因为此类公司规模较大,业务明确,项目也清晰;同时该项目对国家与企业都有战略意义,因而也受到地方政府与银行等支持。”


走出去战绩卓著


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显著增长。来自10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实现显著增长,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71宗,几乎是去年全年交易数量的两倍;交易总金额逾1600亿美元。从民企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来看,媒体娱乐领域的投资额最大,达到263亿美元。


在川财证券分析师穆启国看来,一是明显较高的金融杠杆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创造了条件,助推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二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付出了较高的溢价,反映出中国企业对海外技术、关键资产获取的迫切程度。三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承担较高的风险和较低的绩效,反映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时并不在意短期的收益回报。


也就是说,在穆启国看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面临交易“热”和收益“冷”的问题。其中收益“冷”的问题存在高风险、低绩效与高的估值和杠杆三个特点。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祁欢还向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面临的风险也较大。无论投资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企业均面临风险问题,比如安全审查与行业的限制、对当地法律的不熟悉,尤其是并购中环境要求、劳资纠纷、当地社保与保险等问题。


企业更应加强自律


在业界受访专家看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多地需要政府引导企业正确投资,同时企业更应加强自律。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非理性地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投资,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投资,具有很大的投机性,甚至为争夺项目相互竞价,不仅不会盈利,给其他企业造成损失,而且会引起投资所在国严密监管、有针对性地出台限制政策,同时令当地居民反感,因不满引发一些针对企业和人员的破坏行为。企业、行业自律是非常必要的。”祁欢说。


祁欢对记者表示,有关行业协会与商会应发挥作用,做好宣传,做好培训,引导企业做好尽职调研,了解当地需求和投资风险。一窝蜂地去海外盲目投资,往往会付出很高的代价,同时还会影响国家的声誉。


“并非所有‘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都挣钱,因而企业仍需谨慎进行尽职调查与评估。”祁欢还建议,中企进行海外投资前,有必要进行前期的调研与环境的评估,并了解当地劳资的安排(如雇佣当地工人比例、社保以及辞退工人需履行的手续等);企业走出去前应去中国的海外投资保险机构投保;重视合同,应该雇佣中外律师审查把好关。再有就是行贿问题。


相关链接


中投怎么买?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须意识到,应注重本着务实共赢的原则,恰当阐释投资意图,满足双方诉求。


他表示中投在海外投资主要有几个考量:一是坚守作为长期投资者的理念,通过总体组合的配置而非通过某个机会来获取利润,合理组合配置,分散风险。二是做大中投优势策略,对效益不好的策略进行调整。三是加大对高科技产品的投资。四是注重中国因素。


同时,他在采访中透露,预计2016年中投的收益好于去年。“原因有几方面。第一,去年大宗商品价格基本跌到谷底,今年虽然还不是很理想,但开始反弹。第二,针对全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投资环境,在公开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是下降的,作为一个应对措施,中投增加了一些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对电网、港口、桥梁等这些能够提供固定回报的基础设施投资。此外,中投增加了对一些在海外投资发展的中国公司和项目的投资,搭乘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列车。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2016年的业绩比去年会有明显增长,”丁学东说,“如果用一个词来描绘近一两年来的国际资本市场特点,那就是‘不确定性’,现在不光是利率波动比较大,资本市场前景也不确定,明年又是很多国家的选举年,很多国家政治也不太稳定。”


资料来源:新华网 文/谭志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志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