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远超预期,汇率短期稳定——1月外贸数据点评

时间: 2017-02-13 16:30:40 来源: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网友评论 0
  •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美元计价下,我国1月进口总额同比增加7.9%,出口同比增速扩大到16.7%。1月贸易顺差513.5亿美元,较16年12月大幅增加。我们的观点是:外贸远超预期,汇率短期稳定。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文/(海通宏观姜超、李金柳等)



外贸远超预期,汇率短期稳定——1月外贸数据点评


数据表现: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美元计价下,我国1月进口总额同比增加7.9%,出口同比增速扩大到16.7%。1月贸易顺差513.5亿美元,较16年12月大幅增加。我们的观点是:外贸远超预期,汇率短期稳定。


一、出口大幅转正。1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大幅转正至7.9%。美国、欧洲等经济短期企稳,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呈现回升态势,美国PMI从12月的54.5大幅增至1月的56.0,而欧元区和日本PMI也分别回升至55.1和52.7,海外体需求改善,导致出口同比大增。同时去年1月基数较低,亦是出口增速大幅转正的重要因素。


二、外需整体回升。从主要国别和地区来看,1月对美国(6.2%)出口维持景气,对韩国(11.2%)和印度(5.5%)出口增幅继续扩大,对日本(9.2%)、欧盟(2.9%)增速转正,改善较为明显。虽然对东盟和香港的出口依然负增,但跌幅分别收窄至0.8%和14.3%。


一方面,中国对美出口已连续三个月维持较高增速,反映出美国16年下半年经济企稳带来的需求回升;但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却面临加剧。按照美国的统计,16年全年美国从中国进口规模占总进口的比重约17.1%,较15年的17.4%略有下降。从具体品种看,16年前11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以电子和机械设备最多,电信设备、办公设备和未列明电力机械设备三类合计达41.2%,服装和纺织总比重约9.4%,因而电子、家电和服装对美出口在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张下或将受到较大威胁。同时,在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中,其他运输设备、油籽及含有果实和陆路车辆占比最大,主要是飞机、大豆和汽车,合计比重在34.2%,或将成为中国在对美国贸易不确定性加剧时的重要筹码。


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不同类型贸易品的出口均有回升。1月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和一般出口贸易均转跌为增,同比分别增加5.4%和4.9%,为15年3月以来的最快增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由上月大幅下降转正至2.3%,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也小幅转正到0.2%,不同类型贸易品出口均改善。


三、进口增速扩大。1月我国对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有较大回升。大豆、铁矿石进口同比大幅转正,原油同比增速扩大,仅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再度回落。而由于大宗商品涨价,铁矿石、原油等商品的进口金额都出现高增。1月虽然地产、汽车需求走弱,但工业生产保持稳定,进口同比增速扩大到16.7%。


具体来看,1月大豆(35.3%)、铁矿石(11.9%)进口量同比均从上月的负增大幅转正,原油进口量同比从9.6%进一步扩大到27.5%。主要品种中,仅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数量同比再度回落到-13.6%。由于16年来大宗商品大幅涨价,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同比扩大,进口金额均有高增。其中,铁矿石和原油进口金额同比分别高达85.5%和72.3%,而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金额同比也达5.8%。


四、顺差大幅增加,汇率短期稳定。1月我国贸易顺差513.5亿美元,较上月的407.1亿美元大幅增加。1月外储下滑123亿美元,资本流出压力亦有望减轻。1月美元指数从高点回落,当前在100左右保持震荡,而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人民币汇率或短期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作者:姜超、李金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