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诸建芳: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有好转,但并非逆转

时间: 2017-02-12 11:49:00 来源: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网友评论 0
  • 2017年1月份出口金额(美元口径)同比增长7.9%,前值为-6.2%,大幅回升14.1个百分点;进口金额(美元口径)同比增长16.7%,前值为3.1%,大幅回升13.6个百分点。

作者:诸建芳 王宇鹏 

诸建芳为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来源: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2017年1月份进出口数据点评


事项


20171月份出口金额(美元口径)同比增长7.9%,前值为-6.2%,大幅回升14.1个百分点;进口金额(美元口径)同比增长16.7%,前值为3.1%,大幅回升13.6个百分点。


评论:    


基数、价格回升和经济周期变化三大因素共同促使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


我们认为有三大因素导致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6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15.2%,进口增速为-19.9%,较低的基数是20171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较大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相比2016年,2017年进出口价格指数均会有一定程度回升,2016年出口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9%,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0.4%,随着PPI涨幅的大幅回升,进口价格指数均有大幅回升,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也将导致出口价格指数出现回升;三是中国存货周期和朱格拉周期触底回升,拉动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回升,一定程度上拉动相关进口商品,国际经济形势的回暖拉动了出口。


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有好转,但并非逆转


对于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我们仍然维持以下几个判断:第一,出口形势仍然严峻,国际经济环境的改善有助于改善出口形势,但是由于国际经济环境改善有限,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导致国际资本转移出中国,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然偏高,2017年中国出口增速的改善主要来源于基数和价格回升,出口数量指数难有明显改善,但并非出口增速回升主要原因,预计2017年全年出口(美元口径)下降-1%;第二,价格回升对于进口增速回升的贡献大于数量,2016年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0.4%,是属于通缩比较严重的年份,随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回升,2017年进口价格指数将有大幅回升,此外,补库存和资本开支的增加将会促进进口的回升,但是由于GDP增速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进口数量的改善不会很大,预计2017年全年进口(美元口径)增长5%左右;第三,贸易顺差会进一步缩小,2017年进口形势会显著好于出口,这将导致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


出口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特朗普一直申称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和大幅提高贸易壁垒,这是市场最大的担忧之一。目前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认为中国贸易关系未必一定恶化。中美贸易关系比较紧密,一旦特朗普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政策,那么中国也将会实施贸易报复,恶化的贸易形势将会使两国经济都受到伤害,特朗普振兴美国经济的目标也会大打折扣。我们认为最有可能的方向是中美通过协商双赢的办法来解决中国贸易问题,贸易保护大战并非一触即发。


具体分析详见2017211日发布的《20171月份进出口数据点评: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有好转,但并非逆转 》报告

(诸建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作者:诸建芳 王宇鹏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