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型汽车制造商的跨境融资方案

时间: 2017-02-06 11:35:28 来源: 跨境金融处  网友评论 0
  • 业务背景:汽车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能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而出口型汽车制造商更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走出去”企业和我行重要的跨境金融业务目标客群。

来源:跨境金融处 CrossBorderFinance


业务背景:汽车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能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而出口型汽车制造商更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走出去”企业和我行重要的跨境金融业务目标客群。


一、案例概要

为积极响应国家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号召,落实“扩流入,控流出”的最新要求,W分行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扶植政策,结合出口贸易融资的自偿性特征,对其出口型汽车制造商客户Q企业度身定做“出口订单参付通”和“在岸结构性存款质押内保外贷”等跨境融资服务方案,屡屡创新,为我行在汽车客群领域的跨境金融业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二、企业概况

Q企业是典型的出口型汽车制造商,也是我行战略客户。其生产的汽车部分销往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连续十年雄踞我国民族品牌汽车出口第一强,年出口额约9亿美元。


三、需求痛点

Q企业的主要痛点是:一方面,他与境外购买商提前三个月签订下一季度订单,约定270天内发货后一般以TT回款,因此需要获得简单快捷、成本低廉的融资款项。


另一方面,Q企业在境外成立了全资子公司H公司,作为Q公司在香港出口汽车的贸易平台。由于H公司应收账款账期较长,资金回笼较慢,常常有融资需求,但很难靠自身的资信向银行借款。Q企业虽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但近期受国家“控流出”的政策制约,无法将境内资金通过跨境放款的方式汇给境外的H公司。


四、解决方案

首先,W分行建议客户充分利用出口贸易的背景,为客户度身定做了全行首创的“出口订单项下参付通”的产品方案,满足了客户降低融资成本、操作方便快捷的需求。W分行邀请工行首尔分行作为参与行提供低成本的融资资金,并为该笔融资还款承担第二性保付责任。


其次,W分行向客户推荐了“内保外贷”的产品方案为H公司解决资金短缺的困难。Q企业在W分行购买一年期结构性存款36000万元,办妥质押手续后由W分行向我行离岸银行开立13个月的融资性保函5250万美元;离岸银行完成审核后将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美元发放至H公司在我行开立的OSA账户,用于其日常经营周转。


五、实施效果

2016年Q企业累计在我行办理出口订单项下参付通业务15亿元人民币,获得了人民币基准价格下浮10%的低成本融资利率;W分行则获得了15亿元的在岸国际结算量(可2倍考核加成),以及近800万元人民币的中收(最高可1.2倍考核加成)。由于参付通仅占50%风险资产,比一般表内投放节约了近533万元人民币的风险资产成本,还帮助分行腾挪了信贷规模。


而“内保外贷”方案帮助Q企业充分利用了闲置资金,获得存款收益,也为H公司担保在境外获得了低成本的融资;W分行则获得了国际结算量和单证业务量,拉动了近4亿元人民币的存款和近182万元人民币的中收,也不占用风险资产和信贷规模。


六、后续思考

出口型汽车制造商作为我行经济新常态下重点拓展的跨境金融客群之一,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更个性化和多样化。W分行主动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为其度身定做的服务方案既满足了客户低成本融资和时效性的要求,还通过跨境联动解决了其境外平台公司的融资困境,具有复制推广的示范效应。


同时,W分行运用风险资产占用低、风险资本回报高的跨境融资产品,符合全行扩流入和轻资本经营策略,发挥交易银行特色,做大做强交易银行业务;此外还能进一步丰富我行跨境联动金融产品体系,大幅度提升分行在当地市场中国际贸易融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