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业务模式创新系列——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

时间: 2017-02-05 11:2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三年多来,上海自贸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屡创成果,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制度创新与成功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UDC)作为上海自贸区和外高桥保税区的招商主力团队,伴随着自贸区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也涌现出大量的成功招商、稳商、育商服务案例。

三年多来,上海自贸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屡创成果,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制度创新与成功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UDC)作为上海自贸区和外高桥保税区的招商主力团队,伴随着自贸区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也涌现出大量的成功招商、稳商、育商服务案例。今天起,UDC微信公众号将推出自贸区三周年企业服务案例系列,从政策创新、经验总结、公司服务等方面为您进行深入解读!本篇内容为生物医药企业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模式创新。


政策创新

在传统管理模式下,进口研发样品同一般贸易货物所走通道相同,入关审批手续和相关单证要求较多。以生物医药企业为例,从国外每进口一种微量样品用于研究,都需要办理复杂的注册手续,为了一种产品的一个规格,几乎需要花费一两年时间申请批文。这对于进口频次高、种类繁多、时效性强的进口研发样品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而在自贸区,获得海关“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试点企业资格”认定的企业,可试点使用保税研发系统,并可以享受到一整套覆盖通关各环节的便利举措。


(1)技术保障:保税研发系统。结合研发型企业样品通关的实际情况,海关开发了保税研发电子化信息系统。通过与企业仓库联网实现全程录像和视频监控,海关在不降低监督标准的基础上,同步进行研发用样品的报批和放行。此外,该系统可以实现海关申报数据与企业运营数据的自动比对,海关由此简化了进口研发用样品的通关流程,减免了部分食品和药品样品的进口审批。


(2)流程优化:简化审批和单证要求。保税研发监督模式的创新,大大简化了进口样品通关审批流程和单证要求,企业只需要完成进境备案,并在“保税研发系统”中上传备案数据,即可完成通关审批流程。


(3)费用削减:综合通关成本下降。通关审批环节的减少和流程的简化意味着研发企业的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4)配套措施:创新通关便利化措施。除试点使用保税研发系统外,海关、国检等口岸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推动保税监督试点顺利进行。


服务案例

美药典标准研发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药典中国”)2014年1月迁入上海自贸试验区外高桥保税区。美药典中国是美国药典委员会 (USP)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全资下属分支机构,是USP在全球设立的第三个标准品研发中心实验室,主要从事药品、食品、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研发、检测以及相关标准物质及检测技术的研发、测试、培训等业务。


2014年6月,美药典中国获得海关“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试点企业资格”的认定。在享受自贸区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政策后,USP全球实验室在通关速度方面得以保持一致,美药典中国很快就在USP全球业务中脱颖而出。

美国药典委员会 (USP) 是一家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为全世界生产、经销、使用的药品、食品成分和膳食补充剂的质量、纯度、鉴定和浓度设立标准。全世界有 140 多个国家/地区在制定和采用这些标准。


总结

外高桥保税区在保税研发贸易便利化方面一直稳扎稳打不断推进,在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方面也一直处于全国保税区前列。创新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模式有效加快了物流运转速度,降低了综合进口成本,大幅度提升了服务型企业离岸接包的能力。


监管部门同企业之间的信息良好畅通也是该模式得以成功实践的重要因素。随着信息交流渠道的成功搭建,监管部门同企业之间不再仅靠文件和材料交流。海关监管数据与企业运营数据的自动比对、企业仓库的全程录像与视频监控等新手段保证了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模式的成功实践,大大提升了服务外包的经济效率。


同时,较为完善的法制是自贸试验区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许多离岸服务外包企业选择浦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浦东同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有较为完善的法制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有助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能有效缩小区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差距,更好彰显区内企业与人才实力,提升区内企业的服务品质。


UDC在案例中的服务


前期政策咨询服务

企业设立服务

试点企业资格认定申请

以上内容由UDC收集整理并编写,可能会有滞后、遗漏或误差,UDC及其关联公司和员工不对因您使用这些信息而获得的结果承担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