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将强化香港转口港功能

时间: 2017-01-30 11:29:49 来源: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在内地对外贸易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在90年代中期,大量港资企业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设厂发展加工出口。当时内地经香港转口的货值,高达内地整体外贸的40%左右,另外还有20%的外贸则是由香港以离岸贸易的方式处理。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在内地对外贸易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在90年代中期,大量港资企业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设厂发展加工出口。当时内地经香港转口的货值,高达内地整体外贸的40%左右,另外还有20%的外贸则是由香港以离岸贸易的方式处理。换言之,当时高达60%的内地外贸均是通过香港进行。但随着内地生产成本上涨,内地的加工出口业增长放缓,香港更面对珠三角其他港口的竞争,香港转口贸易增长难免大幅放缓。在2014年,内地经香港转口的外贸比例下降至约11%,是近年的低点。不过“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发展势头强劲,其在内地和香港总外贸中的比例在近年皆出现上升。由此观之,香港如能把握“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将为外贸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横跨6个区域(包括东亚、东南亚、中亚、中东、南亚以及欧洲),而其中内地与东亚和中亚地区的贸易,大多以陆路进行,不需经由香港转口,因此探讨香港转口港功能仅需要分析香港与其余4个地区的贸易关系。在2015年,内地与丝路国家之间的贸易,经香港转口的贸易总值达到约680亿美元,其中内地和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就占了67%,其余的3个地区包括南亚、欧洲和中东地区则分别占15%、10%和8%。


东南亚地区一直是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彼此有着紧密的联系;而内地与东南亚地区贸易中,有10%是经由香港转口。近年内地工资成本上涨,不少本来在珠三角设厂的出口加工企业,将业务搬到越南、泰国及柬埔寨等生产成本较低的新兴市场,也为香港转口业带来商业机会。以越南为例,2008年内地、越南通过香港转口的外贸总值只有17亿美元,而到了2015年,内地和越南经香港转口的货值大幅上升至75亿美元,7年间增幅约4倍。在香港出口方面,越南已超越德国、新加坡和韩国等传统市场,成为香港第5大市场。


内地与南亚地区的贸易中,依靠香港转口的比例也有上升趋势。2008年内地与南亚地区经香港转口的外贸,仅占贸易总值的5.6%,而到了2015年,该比例已上升至9%,增幅显著。由于南亚地区的生产成本也较内地低,内地不少加工贸易活动也开始转移至当地。值得一提的是,内地与南亚地区经香港转口的外贸中,接近80%都是内地与印度的商品贸易。今年,印度跃居香港的第3大出口市场,可见双方的贸易关系愈趋密切。


内地与欧洲的贸易经香港转口的比例约占4%,内地与中东地区贸易只有2%经香港转口,不过近年比例都在稳步上升。在2008年到2015年间,阿联酋与内地经香港的转口每年平均增长高达10%。阿联酋是中东地区主要的金融中心和贸易枢纽,与香港的联系日益紧密;阿联酋也在今年成为香港第11大出口市场,超越传统的英国市场。


综合2008年到2015年香港对外贸易的整体表现,其平均增长率为4.2%;而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贸易增长则达到6.4%,成为香港转口贸易重要的增长动力。内地经香港转口的贸易平均增幅为5%,但在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之间的贸易,经香港转口的货值平均增幅则高达8.1%。“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对香港外贸的正面效应近年已经显现。


自90年代中期以来,香港港口面对“珠三角”港口的竞争,外贸增长大幅放缓,香港外贸和经济发展需要新的突破。以上分析显示,印度、越南和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相继成为香港主要出口市场,而内地经香港与这些国家的转口贸易也迅速增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有望凭借与沿线国家的紧密贸易关系,担当内地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桥梁,为外贸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