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7-01-27 11:15:00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事实上,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有三大优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更好地运用PPP模式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近日,国家发改委同外交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林业局、银监会、能源局、外汇局以及全国工商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13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落地。


事实上,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有三大优势。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优势。


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是目前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中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已经推进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资金优势。


中国有大量外汇储备,还有一直保持在高位的储蓄率,有能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产业发展阶段的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依靠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的比较优势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目前,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向国外转移的阶段。转移出去的这些优质产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这些国家经济快速发展。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一是完成了一套顶层设计。2015年3月28日,对外公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阐述了我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思路和设想,做出了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安排。


二是形成了一系列国际共识。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参与意愿。我国同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协议,与其中部分国家积极推进编制双边合作规划纲要。


三是建立了一套支撑保障体系。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普遍建立了工作领导机制,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四是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了专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丝路基金,扩大了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优惠性质贷款规模,积极做好面向企业的政策指导、信息服务工作。


五是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早期收获。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效初显,合作签约金额近460亿美元。互联互通全面加速,印尼雅万高铁启动了先导段建设,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举行启动仪式。国际产能合作进展明显,中哈产能合作协议投资超230亿美元,中白工业园全面动工。


除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外,发改委还通过多种方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广PPP模式。


据悉,2016年12月12日,发改委投资司会同西部司、外资司等有关司局,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中心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洽谈会。双方一致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性倡议,与联合国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谋而合,“一带一路”所确定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将会有力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双方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PPP模式,可以更好地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助推沿线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宁波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