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国企海外投资加强监管

时间: 2017-01-24 15:38:17 来源: 中国走出去  网友评论 0
  • 有官员表示,出于对担心资金外流和收购风险的担忧加剧,中国将加紧海外投资项目审核。

有官员表示,出于对担心资金外流和收购风险的担忧加剧,中国将加紧海外投资项目审核。


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以及两个部委的官员共同表示,中国将采取按规定审查公司海外投资项目的措施,促进海外投资健康发展。


他们重申,中国将坚持“走出去”战略。由于从审批制度改为投资海外企业备案制,“走出去”战略得到了蓬勃发展。现在引入的审查流程有利于推动优质海外资产与风险防范措施一体化。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0月,中国在全球非金融领域投资总额为1459.6亿美元,同比上涨53.3%,远超2015年的1214亿美元。


然而,资金外流或引发担忧。在当前全球商业环境下,中国积极采取措施防止资金非法出境。


在九月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账户管理处主管郭颂说:“经查实,在过去一年里,确有一些企业和个人利用海外投资非法转移资产,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禁止这种行为。”


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今年上半年对非法资金外流实施了专项审查,共查获2335起非法海外投资项目,涉案总额高达84亿美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席魏建国表示,中国历来大力支持海外投资,尤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中国不会收紧政策。


在以往,相比于民营企业,中国政府更加密切关注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这一现象或将延续下去。


魏建国说:“国企对外投资超过了两亿美元,对此采取严格审查程序,是不难理解的,因为政府想要保证企业能够合理地利用这笔资金进行投资,并在一定时间后会产生效益。”


他表示,与国企相比,民企在全球市场进行海外投资时会拥有更大自主权。


香港孖士打律师行(Mayer Brown JSM)北京办事处投资律师葛向阳(音)表示,在某些发展中国家进行的投资项目可能产生更大风险。在这些投资项目上,许多中国企业并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商业环境和盈利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7日表示,他有信心,境外的中国资本未来不会滞留在海外,因为中国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和广大市场。


易纲说道:“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回升,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商业环境,境外资本归国将指日可待。”


来源:中国走出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走出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